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奖项史上最小获奖者21岁“文学少女”渡澜:
  • ·让我明白了“活着”与“生活”的区别
  • ·半虚构小说写作让我感受到更强的动力
  • ·因文学相遇,笔下生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篇小说主奖得主葛亮:

因文学相遇,笔下生光

  10月17日上午10点,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安仁古镇颁出九大奖项,其中葛亮以作品《飞发》获中篇小说主奖。
  组委会给葛亮《飞发》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葛亮是位眼光敏锐的作家,他有宏大的叙事企图,写作内容和对象常需众多历史线索、风貌和素材来支撑,因此他的小说总是显得耐心、考究。《飞发》是一篇强烈彰显了作者写作风格和写作方向的中篇小说。小说围绕理发行业及其传统展开,文笔细腻,叙写考究,看似日常生活化的内容里,包含着经得起考证的历史风貌,作者笔下悉心写出的老香港城市图景和理发行业的大小物事,让读者仿佛看到了老港剧里悉心搭建起的琳琅满目的影棚……”
  葛亮,原籍南京,现居中国香港。文学博士,在高校任职。受疫情影响,葛亮无法来到成都领奖。他录制了一段视频,并发表获奖感言:“获得华语青年作家奖,对我有着特别的意义。这篇小说写的是一群人对自己行业的坚守,也在处理传统与现实、历史与代际的一些问题。我想任何一个文化形态的成长,都伴随着文化基因的内部枯荣。这也是每个创作者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在视频最后,葛亮说,“请允许我再次表达我诚挚的感谢和祝福:希望各位因为文学而走到一起的朋友们,彼此扶持相守,笔下生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实习生李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