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奖项史上最小获奖者21岁“文学少女”渡澜:
  • ·让我明白了“活着”与“生活”的区别
  • ·半虚构小说写作让我感受到更强的动力
  • ·因文学相遇,笔下生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短篇小说主奖获得者阿乙:

半虚构小说写作让我感受到更强的动力

阿乙

  “就是在这时,我听见从身后不远处,办公楼的楼梯上,走下一个人。我停止饮水,扭头望去,一名年轻女性正弯腰解保暖鞋的鞋带,准备换上雨靴。几乎在我的头扭过去的同时,它就自己扭了回来,仿佛颈项里装有弹簧合页,让头可以像弹簧门那样在开启的同时就启动关闭的程序。”
  10月17日上午,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现场,近几年风头强劲的作家阿乙获得了短篇小说主奖,阿乙在现场朗诵了他的作品《遇见未婚妻》。
  阿乙在颁奖典礼上表示,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是评委们对于他的半虚构小说的鼓励:“新世纪给小说写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促使小说写作出现了新的变化。我个人比较认同:载体,或者说体裁、形式,本来就是内容之一,就是目的之一,而不仅仅是工具或者手段。近20年,是中国文学文体形式创新成效明显的20年。记得在十几年前,敬泽老师意识到非虚构写作的重要性并加以倡导时,中国的非虚构写作还仅处于摸索阶段,还只处于文坛一隅,今天已经可以说接近了文学创作的半壁江山。如今可以说,没有什么文体是特别确定的。因为这种改变和进化是面向未来、面向时间的,因此它是可喜的。我的小说不能说纯粹就是虚构作品,它汲取了非虚构写作的优势,我自己将其称作半虚构小说。我通过这种方式写作感受到了更强的动力。我相信,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点,提名评委和终审评委给予我奖励。最后感谢《青年作家》和封面新闻,感谢四川。”
  在参观完安仁小镇后,阿乙表示:“安仁的古代和现代结合得很好,有时光的错位感,就好像穿越了几个时代。而且小镇上非常干净,也有很丰富的美食,非常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