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李在明能接班文在寅吗?
  • ·三名经济学家分享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多哈会谈“顺利”结束美方谈援助但拒承认塔利班
  • ·白杰品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提供劳动力市场新见解

三名经济学家分享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戴维·卡德、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和吉多· W·因本斯。

  瑞典皇家科学院11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经济学家戴维·卡德、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和吉多·W·因本斯,以表彰他们在劳动经济学及实证方法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
  卡德1956年出生在加拿大圭尔夫,现就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安格里斯特1960年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现就职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因本斯1963年出生在荷兰艾恩德霍芬,现就职于美国斯坦福大学。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卡德因“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贡献”获奖,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因“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贡献”而获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当天发表的声明指出,三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提供了劳动力市场新洞见,展示了可以通过自然实验的研究方法得出关于因果关系的结论。相关研究方法已经扩展到其他领域并彻底改变了实证研究。声明说,社会科学中许多重大问题都涉及因果关系,今年的获奖成果表明,可以使用自然实验的研究方法来回答相关问题,类似于“医学临床试验”。
  声明还援引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彼得·弗雷德里克松的话说,卡德对社会核心问题的研究、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对方法论的贡献表明,自然实验研究方法是知识的丰富来源。他们的研究大大提高了人们回答重要因果问题的能力,对社会有很大益处。
  因本斯在接受电话连线采访时表示,听到获奖消息“惊呆”了,很高兴能与另外两名经济学家分享奖项。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4万美元),卡德获得其中一半奖金,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将共享另外一半奖金。
  在诺贝尔系列奖项中,经济学奖并非依照已故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设立,而是由瑞典国家银行1968年创立,奖金由瑞典国家银行支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