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要闻-
A8要闻
  • ·千年“树抱佛”奇观 曾吸引央视来揭秘
  • ·泸州龙马潭区:“办不成事”窗口把事办成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泸州龙马潭区:“办不成事”窗口把事办成了

  华西都市报讯(郭玉红记者曹笑)10月8日,泸州某娱乐会所的陈女士在该市龙马潭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申请“自由贸易试验区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法人变更”事项,在被工作人员引导至“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后,她疑窦丛生、忐忑不安,“糟了,看来办不成了”。然而,当天陈女士达成了心愿,心头难事得到化解,她连连称赞:“‘办不成事’把事办成了,确实给力!”
  原来,陈女士申办的业务,不属于龙马潭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行政许可办理范围。不过,根据属地原则和便民原则,该大队也可协助办理。然而,省消防总队尚未将该变更事项的制式文书配发下达到该大队。针对这种情况,“办不成事”窗口受理人员联系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进行会商。根据现实情况,该大队考虑到申请人的实际需求,暂用其他形式的制式文书代替发放,待制式文书下发后,再联系陈女士予以更换。
  “办不成事”窗口的成立,源于泸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工作举措。龙马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龙思宇介绍,绝大多数情况下,申请人都能在普通窗口办成事情,少数办不成事的原因,有因为违反规定“办不了”的,有因为缺少关键材料或信息不统一、部门协调不畅“很难办”的,也有办事人员“不给办”的。“针对不同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就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并协调做好后续办理工作,确保‘办不成的事’能办成。”
  今年6月起,龙马潭区在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各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共设立了12个“办不成事”受理窗口。与此同时,龙马潭区纪委监委紧盯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工作举措,以精准监督成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窗口直接跟企业、群众打交道,是我们的监督重点。”该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夏钢说,“通过走访民营企业和办事群众,巡查政务服务大厅和调阅部分审批材料来发现问题,并立即反馈给区行政审批局,要求整改”。
  截至9月底,“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共接待企业13家,帮助及时处理问题20多个;接待前来咨询反映问题群众40多人,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200多条。
  “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障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龙马潭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秦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