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要闻-
A8要闻
  • ·千年“树抱佛”奇观 曾吸引央视来揭秘
  • ·泸州龙马潭区:“办不成事”窗口把事办成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探访乐至报国寺

千年“树抱佛”奇观 曾吸引央视来揭秘

乐至报国寺内的千年“树抱佛”。

“三绝”之一的明代石棺。

  巴蜀文化,源远流长。四川、重庆是我国石窟造像艺术延续时间最长、分布最广的地区之一,各具特色的石窟造像遍布巴蜀大地,其中以唐宋年代居多。
  在资阳市乐至县龙门镇,有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9年)的报国寺,其被称为蜀中净土,寺内有“三绝”,其中最神秘的是千年“树抱佛”,大小不一的石刻造像神态各异,镶嵌在一棵古榕树的树根之中,形成了佛与树相应而生的奇异景观。
  究竟是先有树还是先有佛,一直没有确切的说法,这也成为“树抱佛”最大的谜团。2010年,还引起央视《走进科学》栏目组关注,对“树抱佛”进行全方位拍摄,并采访相关专家,试图对此揭秘。
  10月1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报国寺,探寻其背后的“秘境”故事。

寺内有“三绝”
千年“树抱佛”最神秘

  报国寺位于乐至龙门镇金龟山上,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四川有名的千年古刹。从当地县城出发,大约半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达山门。
  走进寺内,一股清幽之气扑面而来,巨大的山石布满青色的苔藓,与各种树木浸润而生,树下是青石板小路,这个季节路面显得有些湿滑。
  “报国寺内主要有‘三绝’。”义工蒋平向记者介绍说,“三绝”指的是明代石棺、缅甸玉佛和树抱佛。她提到,报国寺所在的金龟山上,有不少圆形巨石,历史上有人将这些石头掏空做成了石棺,其中一处石棺上还留有明朝正德九年的碑文,字迹隐约可辨,镂空的雕刻石花冠十分精美。
  而缅甸玉佛指的是寺内30多尊来自缅甸的玉石佛像,这些雕刻精细的缅甸玉佛从数量和形态上,在国内非常少见。“其中一尊接引佛就高达4.13米,重约10吨,高度和重量在全国都居前列。”
  然而“三绝”中最神秘的还属树抱佛。
  从报国寺大门进入,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便来到被称为树抱佛的奇观前。记者看到,一棵巨大的榕树盘踞在山石之上,树根顺着石头向下蔓延,几座佛龛坐落在树根里,而树根生长的轮廓正好和佛龛的轮廓一致,树根仿佛紧紧将佛龛抱住一般。
  不仅造型奇特,树抱佛的发现也颇具神秘色彩。据乐至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多年前,几位翻修寺庙的工匠在榕树下乘凉,一位工匠的工具掉在树根处,去捡工具时意外发现树根下的杂草丛中有佛像。当地经过长达3个月的挖掘整理,千余尊石刻造像露出地面。
  此外,工作人员还提到,在对树抱佛进行考察时,有考古专家在其旁边发现了一块造像碑,从细节雕琢、工匠处理手法等细节推断,其建造时间和树抱佛中佛龛的开凿时间相差不太远,“应该是几十年,或者更短。”
  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位置,记者也在造像碑上看到“大蜀广政二十六年”等字样。工作人员解释,根据这几个字,考古专家在清代道光年间的乐至县志中发现了这块碑文的全部内容。由此推断出造像碑记载的“大蜀广政二十六年”,即五代后蜀的963年,距今已有1058多年。
  而树抱佛内最大的佛龛叫作观无量寿经变,这个题材也很具有时代特点,“在中晚唐到五代阶段,四川十分流行这个题材。”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多方资料交叉印证,能初步判断树抱佛内佛龛开凿年限已超千年。

到底先有树还是先有佛
《走进科学》栏目曾揭秘

  千年“树抱佛”奇观曾引来很多考古界、佛教界的专家对其研究考证。其中,最令考古专家疑惑的是,究竟是先有树,还是先有佛像?“如果先有树、后有佛,那么千余尊神态各异、大小不一的佛像怎么会在‘毫发无损’的情况下,‘安座’进树根之中?如果先有佛,后有树,那么树根又怎么会如此‘听话’的将每尊佛像呵护得如此完整。”有专家不由发问。
  有专家指出,栽种榕树是四川寺庙的普遍现象,不少寺庙内榕树的栽种时间与寺庙建造时间相隔不远。由于报国寺建于隋开皇二年,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所以古树的栽种多半为建庙后不久。由此专家推测,应该是先有树后有佛。
  2010年7月,央视《走进科学》栏目组对千年“树抱佛”进行了全方位拍摄,并试图通过采访有关专家,从科学的角度对其进行揭秘。节目中提到,要判断先有树还是先有佛,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要知道树和佛像的“年龄”。
  当时,栏目组找来了高级林业师、乐至县原县长王隆瑛,但要测量古树的年龄并非易事。原来,目前这棵榕树能看到的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中间有30厘米左右的空心,用测树根年轮、观察树根横截面、CT扫描等方式不能测算出古树的年龄。
  “后来我们又对树根的周长、树身的高度,以及树皮的厚度等进行了测量。”10月11日,王隆瑛在电话里回忆称,当时通过对树皮厚度测量判断,古树的年龄应该在七八百年以上,但未超过千年。
  佛龛开凿时间已超千年,而榕树却没有,栏目推测认为,树抱佛奇观应该是先有佛后有树。此外,在一根树根后面,考古专家还发现了一个隐藏的小佛龛。专家表示,如果先有树后有佛,粗大的树根后面如何雕刻出如此精美的佛龛?“可能是先建好佛龛,旁边的树根再经过漫长的成长过程而形成。”
  先有佛还是先有树的讨论仍在继续。乐至县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斌表示,如今,报国寺还因其浓厚的佛教文化底蕴,吸引不少人来进修学习,已发展成为道风朴实淳良,专修专弘净土宗的清净道场,被誉为“蜀中净土”,是游客观光旅游的胜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