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川味绿”亮相COP15
  • ·参会四川摄影师薛康:中国“双宝”应该更深刻地被世界看见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参会四川摄影师薛康:中国“双宝”应该更深刻地被世界看见

薛康把大熊猫和金丝猴当做朋友。

薛康拍摄的大熊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绵阳市平武县草原村里,一群川金丝猴正扶老携幼外出觅食;在乐山市黑竹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大熊猫正熟练咬开竹子,它只吃中间最嫩的部分……从最初的风景摄影爱好者,到关注生态的专题摄影师,再到全身心投入到中国“双宝”走出去的文化学者,薛康的镜头记录下他所见证过的金丝猴和大熊猫保护。
  作为四川代表之一,在动身前往昆明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前,薛康往行李箱中塞进了十几本精美的明信片册子,内容全是大熊猫和金丝猴的图片。在这位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金丝猴文化学者的心中,这样的交流推广早已成为习惯。而他所完成的《大熊猫——传播友谊的使者》《金丝猴——生态家园的精灵》两部邮集及相关摄影作品,也将进行线上展览。
  “大熊猫、金丝猴,中国‘双宝’应该更深刻地被世界看见。”在薛康看来,这样的深刻,是指保护背后所蕴含着的,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守候,对于人与自然之间最深切的关注。

上万次定格
从摄影师向动物保护者转变

  薛康把大熊猫和金丝猴当做朋友,他总是用熟稔的语气念叨,“大熊猫是愚人节那天发现的,十分可爱,金丝猴是在青年节发现的,少年英气。”
  目前,世界上已知的金丝猴主要是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怒江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5种,均为珍稀动物,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动物名录》,其中,中国境内的4种金丝猴均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开始拍摄金丝猴是在2016年猴年,在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抵达当晚薛康和伙伴就遇见一场大雪,一觉醒来,满目洁白中,在林间上蹿下跳的金丝猴是天地间唯一的色彩。直到现在,他的记忆中都是冻僵的手指,以及激动的心跳。
  此后,为了拍摄金丝猴,薛康用双腿丈量了云南香格里拉、贵州梵净山、陕西洋县、四川九寨沟、平武等地,用上万次的定格,记录下了不同种类的金丝猴在四季更替中的生活。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听说了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家和环保主义者奚志农的故事,并专程去拜访了奚志农。也是这一次,他从一位摄影师,开始向金丝猴的保护者转变。
  从退休前为人民服务到退休后为“生物”服务,薛康戏称“这是一种渐变过程”,奔波在川、滇、黔、鄂、陕等省份之间,他曾与数百名金丝猴科研和保护的专家、学者、林业部门以及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进行热烈交流,“有时长夜难眠,唯有一颗心在火热地跳动着。”

曾呼吁政府部门
加大对川金丝猴的保护力度

  在生态环境保护中,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对于薛康而言,更多时候,他感觉是被现实推着去做的。
  此前,作为四川省政协委员,薛康曾针对推进白河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提交了一份关于保护川金丝猴的提案。他呼吁政府部门加大对川金丝猴的研究和保护力度,切实解决目前存在的种种困难。
  “四川林业资源丰富,是川金丝猴生活的重要区域,加强我省川金丝猴的保护管理,既是贯彻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我省在世界物种保护领域地位的重要机遇。”薛康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回复中明确表示要抓紧推动落实。
  为世界留住独特的美丽。如今,在中国,攻克人工繁育难题促大熊猫种族的恢复还在继续,东北虎的野外生存环境正协力提升;在国际合作下,藏羚羊的盗猎危机解除,全球濒危鸟类朱鹮的数量从唯一幸存的7只野生种群,发展到超过70000只……
  对于薛康而言,他所牵挂的四川,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稀物种基因库之一,被称为“生物多样性的宝库”。目前,全省有高等植物1万余种,占全国总数的1/3;有脊椎动物近1300种,约占全国总数的45%,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97种,位居全国前列;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387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种群数量居全国第一。
  如今,四川全省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530个,总面积12.03万平方公里。
  拍摄上万张照片,薛康很难选出最爱,但在他最欣赏的那张中,金丝猴们自由自在在林间跳跃,它们看见了人,又慢悠悠跳走了。
  “我们每个个体既是和谐生态的受益者,也应该是和谐生态的建设者。”薛康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昆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