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川味绿”亮相COP15
  • ·参会四川摄影师薛康:中国“双宝”应该更深刻地被世界看见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川味绿”亮相COP15

以电子展厅形式展现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四川展厅内播放的大熊猫视频。

  生物多样性保护,四川可以讲的故事有很多。
  10月10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会议筹备工作组织委员会,正式上线“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中国馆线上展”。四川参会并以电子展厅形式展现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四川“双宝”单独成篇在线展示

  记者登录展馆看到,四川展厅展出内容包括序、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科技、文化旅游、双宝风采、生态文明示范、大熊猫基地视频等8个部分。
  “这次参会,大熊猫和金丝猴的‘双宝’保护单独成篇,在线展示‘双宝’风采。”此次,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薛康的《大熊猫——传播友谊的使者》《金丝猴——生态家园的精灵》两部邮集及相关摄影作品分别在主展区和地方展区(四川展厅)展出。在他看来,线上的一幅幅动态“图”,将呈现一个绿意浓浓的四川。
  事实上,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四川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神圣使命。2017年以来,四川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14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4个,领先西部,位居全国前列。
  因此,在10日上线的“电子展厅”里,呈现的是四川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所交出的“成绩单”。例如,目前四川有高等植物1万余种,占全国总数的1/3;有脊椎动物近1300种,约占全国总数的45%,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97种,位居全国前列;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387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种群数量居全国第一。
  一些物种也在线上实现互动,在互动栏目中,绿树湖边,金丝猴正在挥舞手臂,不远处,大熊猫懒洋洋踱步而来……在其他展厅,还有黑颈鹤凌空而起,岩羊在山中栖息,中华鲟悠然游过……

展览持续至明年线上向全球展出

  据了解,本次展览于10月10日至2022年上半年,通过线上方式面向全球展出,全球公众可通过PC端和手机端参观线上展览。展览围绕COP15大会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分主展区、地方展区和云南展区,通过中国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创新的生态文明理念、中国实践经验和故事等内容,全方位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绩。
  COP15组委会表示,期望通过此次线上展,引发全球公众对地球家园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思考,重新凝聚共识,恢复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谋求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方案,让世界看到美丽的中国,将中国融入2020后更加生态的世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昆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