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四川-
A6四川
  • ·天才数学家秦九韶是怎么炼成的?
  • ·成都用“绣花功夫”推进智慧城市管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天才数学家秦九韶是怎么炼成的?

浙大教授蔡天新10月18日晚“名人大讲堂”开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巴蜀大地,钟灵毓秀,滋养出众多璀璨的文化名人。秦九韶(1208年-1268年)是出生于普州(今资阳市安岳县)的南宋著名数学家。他精研星象、音律、算术、营造之学,所著《数书九章》,被收入《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其中许多计算方法和经验常数至今仍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被称为“算中宝典”,代表了当时中国数学的先进水平,在世界数学史上占有崇高地位。
  那么,在秦九韶这位伟大的数学家和科学家的背后,有着怎样宝贵的成长经历,他的学问对我们当今后世有着怎样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东方古代数学有着怎样的魅力?10月18日晚7点半,浙江大学数学教授、作家、旅行家蔡天新将做客“名人大讲堂”,以《秦九韶、道古桥与中国剩余定理》为题,在四川省图书馆登台开讲。

秦九韶是谁?博学多才,精研算术、营造之学

  周密在《癸辛杂识续集》中记述道:秦九韶“情极机巧,星象、音律、算术以至营造等事无不精究,迩尝从李梅亭学骈俪诗词,游戏、球、马、弓剑莫不能知”。陈振孙在《直隶书录解题》卷十二中说:“秦博学多能,尤邃历法,凡近世诸历,皆传于秦。”同时,在题纪仁宗朝《崇天历》和徽宗朝《纪元历》时说:“此二历近得之蜀人秦九韶道古。”《安岳县志》(四川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对其营造方面的才能也有记载:“秦九韶随父迁湖州(今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在西门外修建住房,由秦九韶设计施工,堂分7间,后为列室,仅中堂1间,纵横7丈,及其宏伟宽敞,显示出他在建筑方面的才能。”
  秦九韶少年时代基本都在四川度过,中途曾有过一段随父京师求学经历。秦九韶在《数书九章·序》中,也曾写到自己“早岁侍亲中都,因得访习于太史”的求学经历。太史是专掌天文历法的朝廷官员,实际上即为当时官方认定的一些天文学家、数学家。这就是说,由于父亲的关系,秦九韶在青少年时代有机会在都城(临安,南宋京城,今杭州市)访问朝廷的天文历法家、文学家、建筑师等许多著名学者,向他们学习历算,这对其丰富所学、开拓视野有很大裨益。秦九韶“侍亲中都”时间很短,其父在京师任职不足10个月。秦九韶在《数书九章·序》中又提到:“又尝从隐君子受数学。”由此可知,回川后的秦九韶继续求教于蜀中隐居学者。
  秦九韶在《数书九章》,系统总结和发展了高次方程数值解法和一次同余式组解法,创立了相当完备的“大衍求一术”“正负开方术”,是中国传统数学在这两个方面所取得辉煌成就的杰出总结。“大衍求一术”比西方著名数学家欧拉(1707 年 -1783 年)、高 斯(1774年-1855年)对此问题的研究早500多年,被西方称为“中国剩余定理”,显示了秦九韶在世界数学史上的崇高地位。“正负开方术”把我国的高次方程数值解法推进到一个新阶段,现代数学计算中仍然通行他的这种简便程序,比意大利人鲁斐尼(1765年-1822年)、英国人霍纳(1786年-1837年)提出的鲁斐尼-霍纳方法早500多年。

数学教授兼诗人 解读天才数学家先贤

  蔡天新,15岁考入山东大学数学系,24岁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求是特聘学者,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同时,蔡天新教授也是诗人、旅行家,游历过100多个国家,至今已出版文学、学术和科普著作30多部,并有外版著作20多部。2013年和2019年,先后获得过贝鲁特Naji Naaman诗歌奖和达卡Kathak诗歌奖。2015年,入选杭州首届10大创新人物。2018年,受邀参加央视“朗读者”节目、博鳌论坛和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
  蔡天新对秦九韶的数学和生平有深入的研究,探访过秦九韶的出生地安岳和去世地梅州。在他看来,秦九韶博学多才,精研星象、音律、算术、营造之学,这也为他能吸收中国古代数学精华,将数学应用于社会生活,证明东方数学以实用性、构造性见长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四川,在蔡天新的家乡浙江,也有秦九韶的遗迹。杭州西溪路上曾有一座名为“西溪桥”的老桥,系秦九韶所造。元代初年,另一位大数学家、游历四方的北方人朱世杰(1249年-1314年)来到杭州,倡议将“西溪桥”更名“道古桥”,以纪念造桥人、他所敬仰的前辈数学家秦九韶,并亲自将桥名书镌桥头。后因西溪路扩建改造,旧桥拆平,只留一个公交车站,名道古桥。2005年,在离道古桥原址百米开外的沿山河上,修建了一座人行石桥,在蔡天新教授建议下,命名为道古桥,他并邀请数学家、中科院院士王元先生题写桥名。2012年4月,杭州市有关部门举行“道古桥”复名立碑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孝威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立碑仪式,国内外媒体迅速予以报道。
  美国数学史家乔治·萨顿认为,“秦九韶是他那个民族、他那个时代,并且确实也是所有时代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2005年,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数学史——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现代》,该书重点介绍的12位数学家中,秦九韶是唯一的中国人。在BBC精心制作的四集纪录片《数学的故事》中,秦九韶也是唯一出场的中国数学家。那为何秦九韶在国内的知名度远远不及祖冲之等数学同行?蔡天新教授也将在此次“名人大讲堂”讲座中,为我们揭开谜底。
  “名人大讲堂”是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省图书馆承办的重要文化活动,受到广大粉丝追捧。自2018年11月正式开讲以来,“名人大讲堂”已经邀请到包括李敬泽、阿来、郦波、于丹、梅铮铮、方北辰、孙小淳等历史人文、自然科学等领域专家与观众坐而论道,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