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简阳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 ·让野果批量化种植 古蔺县赞台村农户将八月瓜变成了金果果
  • ·四川星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布草采购项目招标公告
  • ·四川星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木地板采购及安装工程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让野果批量化种植 古蔺县赞台村农户将八月瓜变成了金果果

喜获丰收的八月瓜。

  华西都市报讯(傅泽瑞吴蔺璧记者李华刚摄影报道)“八月瓜,九月炸,十月打来诓娃娃。”这是生活在泸州古蔺的孩子们耳熟能详的童谣。
  童谣里的八月瓜,是生长在深山中的一种野果。八月瓜虽甜,但生在深山,长在深山,却很难走出深山。近几年来,在古蔺县大村镇赞台村,八月瓜已经悄悄开始了它的“出山”之路。
  每到农历八月,形如肾脏的八月瓜就缠绕在灌木之上,只见一排排瓜架上枝繁叶茂,长势喜人。
  而当地种植大户王泽,就是那个让深山甜瓜走出深山的人。
  王泽从小就喜欢上山摘八月瓜吃,炸开了口的八月瓜圆润鲜嫩,咬上一口,汁多香甜、细腻可口,让人回味无穷。2017年大学毕业后,王泽回乡,看到家乡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他想把这些闲置土地利用起来。究竟该怎么利用呢,他想到了最爱的八月瓜。
  八月瓜是生长在深山里的野果,如何才能让它走出大山呢?一番思考之后,王泽尝试着将它人工批量种植。
  从最开始的租地、开荒、打窝下苗,到后面的拉网锄草、打药剪枝,王泽全程参与,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经过多次研究和尝试,他种植的八月瓜个头明显更大、口感更甜。
  “八月瓜全身都是宝,青果可以做药材,果皮可以做成果茶,籽还可以榨油。”除了直接食用外,八月瓜还可以做成瓜果酱、瓜面膜、瓜冻干粉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王泽还了解到,八月瓜营养价值丰富,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C。
  “这是我种植的第三年了,每亩地每年的收益能够达到一万多元。”9月初,王泽接了个1万斤的订单,大家忙着采摘果实,整合装箱,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随着八月瓜种植基地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慕名前来回味童年的甜蜜味道。“今天特意来买八月瓜,家里面的人都比较喜欢吃,不仅好吃,还可以自己动手采摘,非常有乐趣。”游客张浪说。
  据了解,王泽共种植八月瓜100亩,2019年开始挂果,进入盛产期,亩产量达2000斤,均价为每斤8元,亩产值可达1.6万元。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村民发展思路的转变。未来,王泽打算进行八月瓜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