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简阳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 ·让野果批量化种植 古蔺县赞台村农户将八月瓜变成了金果果
  • ·四川星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布草采购项目招标公告
  • ·四川星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木地板采购及安装工程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瞄准休闲观光农业精准发力

简阳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鸡场老板张建在喂养土鸡。

  

周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喔喔喔、喔喔喔……”随着鸡场老板张建的呼唤声,斗志昂扬的公鸡从鸡栏冲出竞相抢食,一幅充满生机的产业画卷出现在眼前。近日,记者从简阳市获悉,当地平武镇高坡村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瞄准休闲观光农业发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张建是高坡村的致富带头人,在发展产业上眼光长远,一整座山头的柑橘,近万只鸡……产业版图从养殖到销售,不断扩大。
  张建告诉记者,目前他主要靠出售跑山鸡和鸡蛋给周边区域的商超实现增收,同时还带动了十几户村民加入到柑橘种植产业中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把家乡变得更好嘛。”
  这是高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切面。被确定为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后,该村“两委”与乡村振兴工作组一道齐心协力将政治功能、组织优势转变为发展动能,瞄准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前景,成立了集种植、销售、采摘、休闲为一体的土地股份合作社。
  如今,合作社发展成效初显,特色产业蓬勃兴起……这条引领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正在发挥应有的效能。
  “我们紧扣‘建强集体、建出活力、建好振兴’目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同时带领村民在走新路、开新局上多点发力,向着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砥砺前行。”高坡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义生表示,下一步,将利用天然的环境优势,引入新品种,新建虾筢塘生态观光旅游点,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村民通过务工增收。
  据了解,该项目完全建成后,能直接融入高坡村的旅游观光产业链,促进村集体持续增收,同时村民可以通过资金、土地、劳务等方式入股,并参与分红,也可以根据需求学习销售或者通过参与建设增加收入。此外,高坡村还准备与有实力的蔬菜经销商合作,发展“订单式”农业,保障农民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