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接遗骸回国 是对英烈最大的尊重
  • ·全国公安机关破获文物犯罪案件2200余起
  • ·成都金牛区纪委监委规范“两书”问题整改有“回声”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金牛区纪委监委规范“两书”问题整改有“回声”

  华西都市报讯(张彧向英子记者曹笑)“感谢区纪委给我们下发的《纪律检查建议书》,依据建议书,我们逐项认真排查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既立行立改又完善制度,现在工作开展更加规范有序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问题整改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成都市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冯小艳深有感触地说。
  此前,金牛区纪委监委在对该区近两年来财务管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梳理时,发现驷马桥街道个别社区基层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对财务监管不力,导致出现滥发津补贴、社区资金被骗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今年1月,金牛区纪委向驷马桥街道党工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既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列明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制度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等5条纪律检查建议。
  这样既指出现存问题又提供细化整改建议,正是区纪委监委以规范《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等“两书”为切入点,强化跟踪问效的有力举措。
  “以往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也在下发‘两书’,但对于哪些情形可以发‘两书’、应该怎么发‘两书’并不是很清晰,往往在实际操作中出现格式不规范、问题查找不精准、整改建议不细致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虞路说。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以来,金牛区纪委监委把做好“两书”工作作为推进规范化法治化的重要抓手,从规范文书格式抓起,列明适用情形、具体内容、制发程序、注意事项等多项内容,并通过开展培训、实战练兵、交叉评查等多种方式强化实际操作能力。
  “通过参加培训,现在我们更加明白应该如何规范地下发‘两书’了,无论是指出的问题还是提供的建议都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琳说。
  既要发“两书”,更要督促抓落实。为此,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建立“两书”登记台账,列明整改清单,将问题整改“回头看”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范畴,督促整改责任。
  “这次监督工作,主要是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实、座谈了解等方式,查看各单位是否按照‘两书’要求开展工作,指出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针对存在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金牛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张讯在室务会中明确了监督重点。
  “以规范‘两书’为抓手,我们将通过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果运用贯通起来,推动问题得到更为有效的解决。”金牛区纪委副书记何峻洁表示,随着各项监督举措的推进,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发放“两书”20份,推动解决问题29个。下一步,将着力发挥“两书”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提升监督效能的多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