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宽窄巷
  • ·刘心武细说《金瓶梅》
  • ·《平原上的摩西》走出国门 双雪涛小说原著将出英文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千古奇书”是怎么被误读的?

刘心武细说《金瓶梅》

《奇书与世相:刘心武细说金瓶梅》

《奇书与世相:刘心武细说金瓶梅》内页。

  “《红楼梦》不可不读,《金瓶梅》不可不知。”《金瓶梅》是明代四大“奇书”之首、中国古代文学名著之一,是研究中国明代中后期社会风貌的重要参考作品。然而长期以来,对《金瓶梅》的艺术成就,普遍缺乏客观的认识,误解重重。在著名作家刘心武看来,“作为一个中国人,你一生至少要阅读一次《红楼梦》;作为一个中国人,你应该知道,在中国文学史上有一部了不起的作品——《金瓶梅》。”前不久在济南举行的书博会上,刘心武携其由天地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奇书与世相:刘心武细说金瓶梅》现身活动现场,以“被误读的千古奇书”为主题,与读者分享了他研读《金瓶梅》的独到收获,并分析了这部书的独特价值。

四十载研究《金瓶梅》 写了本通俗普及读本

  《金瓶梅》借用了《水浒传》里的武松杀嫂和大闹狮子楼的人物和情节,让西门庆和潘金莲起死回生,续写了一段西门庆与一系列女性的故事。这部作品原著有上百万字,200多个出场人物,再加500多年前的方言,线索复杂,只描述情节不解释其中深意,读者不容易看懂。因此,刘心武将自己研究《金瓶梅》40余年的成果,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用5大部分,82节精讲,以讲课的方式,为读者全面梳理讲解《金瓶梅》。
  该书把西门庆、潘金莲、李瓶儿等22个主要人物的故事和生命历程,整理成专题进行解读,涉及故事情节、时代背景、人物关系、写作手法等。并结合历史和研究细致分析,对《金瓶梅》的时代特征、艺术价值、社会影响等进行了全面而客观的评价。既还原了《金瓶梅》的主要情节与故事脉络,同时又规避了《金瓶梅》中不适合普通读者阅读的内容。
  刘心武是资深小说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他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讲解的《红楼梦》系列,曾在全国掀起“红学热”。然而,人们不太熟悉的是,刘心武还是研究《金瓶梅》达40余年的资深专家。在他的解读中,西门庆的临终遗言,比世界上很多文学名著写得还好。“西门庆的诸多经济活动,非常值得关注。”刘心武说。
  听过刘心武讲《红楼梦》的人都知道,他的讲解风格通俗有趣,细讲《金瓶梅》也是同样的风格。与当下市面上《金瓶梅》原著的点评本或删节本、各种学术专著等论述艰深、行文晦涩的研究著作不同,刘心武这本阐述新著,最大特点在于文化普及性——他用平视的角度,既“讲”又“解”,深入浅出,兼具趣味性、故事性、专业性,零基础小白也能轻松读懂,堪称是面向大众读者的一本《金瓶梅》原著替代性普及读本。

获王蒙点赞:刘心武的解读很有意义

  在刘心武看来,从这部描写数百年前明朝生活的书,能看到真实的“我们”:从亦商亦官的暴发户之家庭生活,到上自宫廷下至市井的人间百态,商场官场、民俗生活、婚姻观念、器物曲艺、名利追逐、人际关系等。写的是柴米夫妻的衣食住行、爱恨情仇、贪嗔痴慢、生离死别。后人曾在诗中形容它是“一览奇书不陌生,宋时世相类朱明”。足见其真正价值,刘心武新作《奇书与世相》起名灵感也源于此。
  仔细看刘心武讲解《金瓶梅》,就像在照镜子,有生活:美食糕点、香茶醇酒、元宵灯火、房价物价;观世态:人际沟通、生意经;看争斗:西门庆如何在官场、商场巧妙周旋,西门府内妻妾如何争宠、明争暗斗;见人性:贪婪、精明、温情、放纵、痛苦等。所以,刘心武在书中说:“不要以为《金瓶梅》只是一部写一般家庭生活的书,它也写社会;它写宅院内,它也写宅院外;写市井,写了很多人间惨象,也写了人间的共享繁华。”
  刘心武对《金瓶梅》的解读,得到了著名作家王蒙的肯定:“《金瓶梅》是一部非常重要的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意义很大。刘心武能对《金瓶梅》做说明、传达和解读,是很有意义的。”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瓶梅》研究会会长黄霖也对刘心武解读《金瓶梅》推崇有加:“《金瓶梅》是中国古代世情小说的开山之作,可谓中国小说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不过《金瓶梅》确实不太好读,常常遭到人们误解。所以我推荐刘心武讲解的《金瓶梅》,相信你能从他的解读中,领会这部‘第一奇书’的价值所在。”

世情小说鼻祖 《金瓶梅》有二十多个译本

  虽然很多人对《金瓶梅》存在重重误解,但在作家、学者群体中,一直不乏对《金瓶梅》的高度评价,甚至有人称其为中国“第五大名著”、“明代生活的百科全书”。作家张爱玲、格非等盛赞其为“千古奇书”。清朝作家李渔也是《金瓶梅》的粉丝,他肯定了《金瓶梅》是一部世情小说,写人事,写天理,“但世情所有,便一笔留之”,写尽了世态炎凉。李渔还把《金瓶梅》和《史记》相提并论,认为《金瓶梅》“从太史笔法来”“纯是史迁之妙”。
  鲁迅也看重《金瓶梅》,他在《中国小说史略》中写道:“作者之于世情,盖诚极洞达,凡所形容,或条畅,或曲折,或刻露而尽相,或幽伏而含讥,或一时并写两面,使之相形,变幻之情,随在显见,同时说部,无以上之。”那时,鲁迅和学者郑振铎、吴晗等人经常讨论《金瓶梅》。
  郑振铎认为《金瓶梅》是一流小说,“其伟大似更过于《水浒》,《西游》《三国》更不足和她相提并论。”美国著名汉学家宇文所安曾说:“在十六世纪的世界文学里,没有哪一部小说像《金瓶梅》。它的质量可以与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或者紫式部的《源氏物语》相比。但那些小说没有一部像《金瓶梅》这样具有现代意义上的人情味。”
  从世界范围来看,《金瓶梅》在欧亚、拉美等地有二十多个译本,这足见《金瓶梅》的文学价值、社会学价值、世界影响不同凡响,非常值得研究。《金瓶梅》是中国世情小说的开山鼻祖,相较于《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金瓶梅》摆脱了只肯定英雄豪杰、帝王将相、神佛妖魔价值的框架,而能够把笔触放到表现历史上没有记载的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生死歌哭,这在当时是很了不起的。而众所周知,《金瓶梅》在人物描述、语言特色、情节设置等多方面深刻影响了《红楼梦》。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