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前女排国手赵蕊蕊出书描摹“排球魂”
  • ·冷湖科幻文学奖在“火星”小镇颁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冷湖科幻文学奖在“火星”小镇颁奖

  科学、科普、科幻三大团队汇聚青海冷湖火星小镇。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

  自2015年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获得雨果奖以来,“科幻热”一直燃烧至今。近几年,国内设立了许多科幻奖项,用以鼓励科幻创作。2018年,“冷湖科幻文学奖”(简称冷湖奖),一个以青海冷湖地名命名的奖项诞生。冷湖位于青海与新疆和甘肃的交界地区,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曾经的冷湖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基地,那里有瞪羚竞逐、人迹罕至的无人区,有宛若文明遗迹的沙漠废墟,如今的冷湖小镇被命名为“冷湖火星小镇”。
  在首届“冷湖奖”颁奖典礼上,评委刘慈欣曾说:“冷湖奖是一个命题式的征文,对作者有很多限制,这样的作品是比较难写的,根据以往的经验,也比较难产生惊艳的作品。但看了十二篇终审作品后,我觉得很意外,也很惊喜。”

获奖新人
将成为中国科幻中坚

  2021年7月24日,“第四届冷湖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冷湖火星小镇举行。冷湖奖的五位评委老师——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冷湖奖评委会主席姚海军;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青海省作协主席梅卓;著名科幻作家何夕;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部主任赵萍;成都八光分文化CEO杨枫,揭晓了本届冷湖奖的获奖名单,其中,万象峰年的《赛什腾之眼》及星决的《退化》分获中篇小说、短篇小说一等奖。
  在颁奖典礼上,姚海军说:“纵观本次获奖的作品,我们发现了很多令人惊喜的作品。比如有些作品在文笔、科幻创意和故事性三方面的平衡做得特别好,获得了终评评委的一致好评。有些作品的案头准备特别扎实充分,历史考据非常严谨。还有些作品灵动飘逸,精致凝练,在文学语言的运用上炉火纯青。除了优点,这批作品也有不够成熟不够完美的地方。比如在剧情逻辑方面的不严谨,语言上的用力过猛,类型风格上的杂糅冲突。当然,这次获奖的作者很多都是新人,他们还有很广阔的成长进步空间。他们还将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甚至将来成为中国科幻的中坚力量。”

冷湖为创作
注入生生不息的能量

  身在现场的四川自贡籍科幻作家何夕也表示:“本届获奖作品水平很高,有的作品可以称为年度中国科幻的重要收获。都说科幻作家是预见未来的人,但火星小镇的迅速发展证明冷湖的管理者和企业家对未来的预见毫不逊色于科幻作家。冷湖是一个因资源转移而落寞的小镇,但通过与科幻结合的文化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再次踏上时代的列车。”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兰银,作为特邀嘉宾也参加了这次颁奖典礼。兰银提到,举办了四届的冷湖奖发掘出众多优秀的科幻文学创作者,为中国科幻输送了新生力量。身为评委之一的复旦大学教授、著名科幻评论家严锋,通过视频表达了对第四届冷湖奖获奖者的祝贺,并回忆了他对冷湖的感受,“去年在冷湖火星营地的时候,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这世界总有一些地方,既在我们梦中,又有触摸的希望,这正是科幻的意义。冷湖,是一个很科幻的地方,多种时空在这里交汇,能为我们对未来的想象和创作注入生生不息的能量。”

为未来科幻写作
获取灵感汲取动力

  今年7月23日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成功发射一周年,为此冷湖火星小镇举办了“第二届火星人大会——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装置和行为艺术节”。科学、科普、科幻三大团队汇聚青海冷湖火星小镇,通过火星深度探险的方式,真实体验模拟火星登陆。
  在第二届火星人大会上,代表“科学”的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及学生代表,在被称为“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俄博梁雅丹,使用北斗RTK技术在户外环境实时得到厘米级的定位坐标,利用无人机飞行状态监测来进行火星表面地形测绘;代表“科普”的冷湖实验室团队,通过卫星地面站搭建、抓取NOAA卫星信号,接收卫星云图寻找食物和水源,在流星遗迹湖旁种下火星种子;代表“科幻”的第四届冷湖科幻文学奖评委、嘉宾、获奖作者团队,在前往火星的路上探索了石油小镇废墟和英雄的“地中四”纪念碑,在这片时空交错的奇幻之地,为未来科幻写作获取灵感、汲取动力。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