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前女排国手赵蕊蕊出书描摹“排球魂”
  • ·冷湖科幻文学奖在“火星”小镇颁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前女排国手赵蕊蕊出书描摹“排球魂”

  郎平教练和赵蕊蕊,摄于2004年雅典奥运村。

《排球魂》

赵蕊蕊和陈忠和教练,摄于2002年釜山亚运会。

  正如火如荼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备受瞩目。女排姑娘们在赛场上的表现,也牵动着国人的心。在赛场外的她们,平时是怎么刻苦训练的?姑娘们有着怎样的心理世界,发生过怎样的精彩故事?
  现已华丽转型为作家的中国女排前国手赵蕊蕊,在本届奥运会期间推出新书《排球魂》,由她家乡南京的译林出版社正式推出,这也是中国排球运动员首次书写排坛往事的作品。传奇教练袁伟民为该书亲笔题写书名。
  2021年是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四十周年,《排球魂》一书的出版,既是对往日荣耀的回望,更是对排球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转型作家 科幻小说荣获华语星云奖

  赵蕊蕊,1981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8岁即入选女排国家队,曾获2003 年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十几年的国家队生涯,斩获无数荣誉,她的实力也备受认可,被陈忠和主教练评价为“中国女排最好的副攻之一”,赵蕊蕊1.97米的身高也为她赢得了当时“中国女排第一高”的美誉。郎平主教练说,赵蕊蕊的身高是中国女排的一大优势,有了她,拦网就非常有效率,这对于中国队非常重要。
  还在运动员时期,赵蕊蕊对于文学,尤其是科幻、奇幻文学便抱有很大兴趣。退役之后,她选择投身文学创作。2011年,赵蕊蕊出版长篇奇幻小说《末世唤醒》,成为中国首位出版长篇原创小说的运动员。2012年她出版长篇科幻小说《彩羽侠》,荣获第四届全球华语星云奖最佳长篇银奖。2016年,出版长篇奇幻小说《悬梦迷踪》。
  2018年,赵蕊蕊出版了自传《夜越黑星星越闪耀》,回望了自己的排球生涯。不满足仅仅记录自己的故事,她还想把更多排球人的情感和故事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因此,她开始了自己的采访之旅,最终写下《排球魂》。

深度采访 记录不为外人所知的细节

  《排球魂》一书的采访对象涵盖了中国排球界的代表人物,从女排五连冠时期的袁伟民、郎平,到本世纪女排再登巅峰时期的陈忠和、冯坤,共十余位排坛名宿,可谓群星闪耀。与一般的记者不同,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赵蕊蕊采访的话题更加专业、更加深入,受访者在她面前也更能敞开心扉。
  赵蕊蕊从采访而来的材料出发,以亲历者的立场书写排坛往事,既有对中国女排五连冠荣耀的回望,也有和教练、队友一起再登世界之巅的奋斗拼搏:袁伟民把所有的热情和一生的能量都献给排球事业的人生,陈忠和从陪打教练到“冠军教头”的经历,郎平弥足珍贵也足够精彩的执教点滴,冯坤由排球而结缘的跨国爱情,“大炮”周苏红风风火火不甘人后的性格,“小尾巴”王一梅不加修饰的纯粹与真实,还有前男排国手汤淼身经磨难但乐观康复的心路历程……
  赵蕊蕊在书中记录了很多训练比赛中的细节,这些细节大多不为观众所知。比如陈忠和主教练在日常的训练中“批评多过夸奖”,面貌和善的他,总是“利用各种‘方法’打击队员”,以磨砺她们的心智,直到队伍解散之后,他才亲口表扬这一批队员;比如郎平在执教过美国女排后,深刻体会了中美两国队员在训练和比赛态度上的不同,再次接手中国女排时,更加理解队员身上的使命与压力……
  赵蕊蕊以“局中人”的视角,深入书写排球人的方方面面,将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娓娓道来,向读者展现更加真实、更加立体的排球人形象,也为中国排坛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史料。赵蕊蕊表示,从最开始单纯地为了记录而写,慢慢地,觉得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记录任务,而是一种莫名强烈的使命。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