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非常东京-
A5非常东京
  • ·破世界纪录!创中国游泳历史!
  • ·蝴蝶展翅“霏”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蝴蝶展翅“霏”

张雨霏女子200米蝶泳夺金记

7月29日,张雨霏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五年等待,一朝梦圆。
  触壁、抬头、挥臂,张雨霏灿烂地笑着,朝着看台上为自己加油的教练和队友们不停地挥手。
  作为“全村的希望”,这一刻,她做到了!
  困扰她五年的阴霾,这一刻,烟消云散。

“对于200米蝶,我一直有种害怕的心理”

  23岁的张雨霏年少成名,出生于游泳教练之家的她,14岁进国家队,2015年喀山世锦赛一战成名,200米蝶泳拿到铜牌,随后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和队友一起再次站上领奖台。
  那年,她只有17岁,第一次参加世锦赛。
  “一天晚上双铜,两次站上领奖台。感觉一切都太顺利,顺利到我自己都没什么想法,没花什么精力,就轻而易举拿到那些荣誉和成绩。”
  事实证明,有时候太过于一帆风顺,并不是一件好事。
  首次参加世锦赛便摘得两枚铜牌,这也让张雨霏产生了一种错觉,觉得里约奥运会一样可以站上领奖台。
  抵达里约后,她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一组九宫格照片,照片里的她,梳着丸子头,扎着红飘带,并配文道:“我只是告诉你,哪吒该上场了。”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里约奥运会,她一败涂地,200米蝶仅拿到第六。“我从来没有过,才游了100米,身体就发硬,后面100米我都不知道是怎么游下来的。”
  里约的挫败,她刻骨铭心。以至于五年之后,即便是在全国游泳冠军赛预赛中,游出了2分06秒11的好成绩,她仍然会在200米蝶泳决赛前心生畏惧。
  “对于200米蝶,我一直有种害怕的心理,觉得自己挺怂的,为什么同一个项目害怕这么多年。”她不解。

“五年前哪吒闹海,结果没闹成,今年成功!”

  五年前的失利,在张雨霏心里,始终是一道过不去的坎。
  出征东京,她将五年前自己那张梳着丸子头、扎着红飘带的照片打印出来,挂在背包上。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生活的她,五年前“哪吒该上场了”的动态,依旧处于置顶状态。
  “这是五年前的我,对比一下,五年前哪吒闹海,结果没闹成功,被拍在沙滩上,今年成功!”在东京比赛场地完成首次适应性训练后,她霸气十足地说。
  霸气源自底气。在来到东京前,张雨霏手握女子200米蝶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女子100米蝶世界第二好成绩。
  100米蝶0.05秒憾负摘银,很多人都为她感到可惜,她却不以为然,认为“大家都有机会去赢。”赛后,她露出标志性的甜美笑容,对着镜头庆祝,并握拳大喊了一声“加油!”
  后来的比赛证明,在经历了100米蝶的淬炼之后,这个被寄予厚望的新一代“蝶后”,已经准备好了展翅高飞。
  200米蝶泳半决赛,2分04秒89,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决赛,2分03秒86,奥运会纪录!
  当东京水上运动中心本届奥运会第一次为中国游泳升国旗奏国歌,这一刻,她终于和200米蝶达成和解。
  正如她自己所说:“路途艰难,微笑相待。”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