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非常东京-
A5非常东京
  • ·破世界纪录!创中国游泳历史!
  • ·蝴蝶展翅“霏”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平均年龄不到20岁 制造泳坛最大惊喜

破世界纪录!创中国游泳历史!

中国四小花首夺奥运接力金牌

◀7月29日,四个姑娘夺冠后喜极而泣。上图为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从左到右)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7月29日,是中国游泳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组成的中国女子接力队以7分40秒3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不仅击败了状态火热、不可一世的澳大利亚队,也击败了多金王莱德基领衔的美国队,为中国游泳队夺得历史上第一块奥运接力金牌。
  这4个年轻的女孩,平均年龄不到20岁,她们拼尽全力不放弃,制造了本届奥运会泳池里最大的奇迹和惊喜。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原本并不是中国游泳队重点突破的项目,中国队接力的奖牌希望原本是在男女混合接力。不过,这两年,随着中国游泳女队不断涌现出李冰洁、杨浚瑄、汤慕涵、王简嘉禾等中长距离的新秀,以及像张雨霏这样具备兼项能力的实力选手,在100米接力、200米接力上,中国游泳队不断收获惊喜。
  此番出征东京奥运会,在头一天的接力预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是汤慕涵、张一璠、董洁和李冰洁,小花们不负众望,游出7分48秒98的成绩,以预赛第三晋级决赛。
  针对决赛,各队都进行了人员调整,派出最强阵容。中国游泳队也做出了两处调整,出场阵容为:获得200米自由泳第四名的杨浚瑄、刚刚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加冕新“蝶后”的张雨霏、以及400米自由泳铜牌获得者李冰洁、第5名汤慕涵。
  这样的排兵布阵非常合理,打头阵的杨浚瑄非常强势,一路领先,面对美国、澳大利亚的强将,她第一个交接棒。第二棒登场的汤慕涵需要和澳大利亚超级明星麦基翁对抗,她也是全力拼对手,虽然曾被反超,但交棒时再度来到第一,甚至领先澳大利亚队0.45秒。
  第三棒是一个半小时前刚游完200米蝶泳决赛的张雨霏,她将夺冠的兴奋感也带到了接力中。200米蝶可谓是游泳项目中最吃力、最艰苦、最考验体力和意志品质的项目,张雨霏在第一个100米有点僵硬,但第二个100米她实现了超越,以领先澳大利亚队0.41秒的优势,将最后的希望交给了李冰洁。
  作为出名很早的中长距离选手,李冰洁一直将美国名将莱德基视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和偶像,而这次的200米最后一棒恰恰是她和偶像的对抗。莱德基非常强势,在美国队第三交棒的情况下,疯狂追赶,先是以惊人的速度赶上了澳大利亚队,最后一个转身,比赛已经成了李冰洁和莱德基的正面较量。最终,拼命发挥的李冰洁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全队以7分40秒33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
  世锦赛年少成名、奥运会400米夺铜,李冰洁终于拿到了一块奥运金牌。张雨霏在一个半小时内连获双金,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一代领军人。不满18岁的汤慕涵奥运首秀就是金牌。杨浚瑄作为女子200米自由泳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这次用奥运金牌为自己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成人礼”。
  在过往奥运会历史上,中国游泳队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过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本次夺冠,宣告了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重返世界泳坛强队行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李冰洁父母难掩激动:
没想到能拿金牌
四个孩子发挥太好!

  爆冷夺冠,振奋人心!29日,在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组成的中国队夺冠后,家乡的亲人难掩激动。
  “四个孩子发挥太好了!”河北姑娘李冰洁的母亲王伟说:“太激动了!拿块奖牌就很不容易,怎么也没想到能拿金牌,而且还破了世界纪录。”
  李冰洁的父亲李健和母亲王伟,早年都曾是专业游泳运动员,他们深知这一枪压力巨大——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是该项目的霸主,包揽了过去六届奥运会的全部金牌。
  “昨晚我们就简单聊了会儿,她说最后三枪会全力以赴。之后比的800米(自由泳)先不说,我们让她先把接力赛好,全力以赴,各方面细节都要做到位。”李健说。
  除了接力金牌,李冰洁还在此次东京奥运会的女子400米自由泳预赛和决赛中两破亚洲纪录,最终摘得铜牌。王伟说:“心疼她是一方面,我们一直告诉她,一定要坚持,低谷早晚有一天会走出来,这些我和她父亲原来都经历过。”
  接下来的800米自由泳,李冰洁仍有机会冲击奖牌。李健说:“希望她每一枪都尽力去拼、尽力去游,尤其要体现出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世界纪录也好,奥运纪录也好,这一页马上翻过去了。下一个项目又是全新的挑战,要全力去拼、做好自己。”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