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集体个体双重管理 茶叶成了脱贫致富“金叶子”
  • ·爱心捐赠读物科普器材 助力彭山乡村教育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平昌县邱家镇嘶峰村

集体个体双重管理 茶叶成了脱贫致富“金叶子”

村民采摘茶叶。

  7月是巴中市平昌县燕江农业专业合作社采摘大宗茶的时节。火辣辣的阳光下,沈军夫妇操作着大宗茶收割机,轰鸣声中,刀锋过处,鲜嫩的茶叶尖应声落入口袋中,一陇陇排列得整整齐齐的翠绿茶树,很快被“修剪”成“大平头”。
  2014年起,平昌县邱家镇嘶峰村村民在镇、村干部的带动下,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盘活村里的撂荒地和边坡地,整村推进茶叶种植,现有茶园3000亩,其中投产茶园2600亩,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集体管理和个体自管理双重管理模式,带动当地177户692人脱贫,812户2892人增收,小小茶叶,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成立农业合作社集中管
集体经济增收了

  “平昌县燕江农业专业合作社由312户1092名老百姓组成,有茶叶基地1167亩。2018年起,有1000余亩茶叶投产,年亩产值达4500元。去年净利润达到86万元,老百姓分红17.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了8.6万元。”嘶峰村支部书记习江武介绍,村民以茶园入股,村集体进行集中管理、销售,不管赚不赚钱,村民每年都可享受每亩300元的保底分红,净利润的10%作为集体收入。当净利润较高时,还会按照净利润的20%进行二次分红,剩余的用于生产。
  燕江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不仅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更有效解决了600余名劳动力就地务工的需要,带动全村老百姓稳定致富增收,年人均增收4000余元。2020年,平昌县燕江农业专业合作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村集体收入主要用于购买茶叶机器设备,投资村里的公益事业,改造塘库堰、完善老年人服务等,给村民们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习江武说。
  嘶峰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让大家尝到了甜头,从而进一步发展壮大。嘶峰村先后利用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建立名优茶叶生产线和大宗茶叶生产线2条,以出租形式增加集体年收入6万余元;建立茶叶鲜叶交易市场,吸引周边10余个茶叶种植乡镇的鲜叶和干茶在此交易,年零售额达200万元以上,村集体从零售额中提取2%的手续费作为集体收入,一年收入有4万余元,加上出租集体经济养猪场,“2020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左右。”习江武说。

鼓励以家庭为单位自管
茶农腰包鼓了

  7月28日天刚亮,60岁的邱映秀就在自家茶园里忙活开了,除草、修枝、施肥……
  “我家里种了3亩茶,今年管护得好,收成非常不错。”邱映秀说,今年春茶单芽采了110多斤,卖了8000多元;一芽一叶采了600斤,卖了1.2万元;一芽两叶采了600多斤,卖了6000多元。“看这个长势,估计秋茶每亩能采250斤左右,按去年12元一斤的价格计算,可卖9000元。这样一来,我的茶园一年至少可收入3.5万元。”
  在嘶峰村,和邱映秀一样自管种茶的还有350多人,共1800余亩茶叶基地,如今已有1600余亩投产。
  “对于自管种茶的,村上统一进行技术指导,亩产值在4000元左右,虽然比集体合作社的亩产值低些,但个人只需出肥料和农药钱,人均年收入在6000元以上,比集体的要高些。”习江武说:“我们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也鼓励自种,这样可以实现老百姓收入最大化,这也是我们发展产业的初衷。”
  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7年过去,如今的嘶峰村茶香满山,宽阔整洁的沥青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村民们的好日子才开了一个头。
  

赵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