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塌楼悲剧敲响哪些警钟?
  • ·伊朗政府证实 正与美国谈“换囚”
  • ·新变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伊朗政府证实 正与美国谈“换囚”

  伊朗政府13日证实,正与美国就交换在押人员进行谈判。伊朗媒体先前报道,双方已就“换囚”达成协议,不过这一说法遭到美方否认,伊朗官方也未证实。
  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埃13日说,交换在押人员基于人道主义,“这类谈判正在进行,如果达成可接受的结果,到时候会宣布”。他没有提供关于谈判的更多详情。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拉比埃的话报道,伊朗方面以前多次表示,愿意释放在押美国人,以换取美方释放在押伊朗人;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上任后,也把与伊朗“换囚”当作要务来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13日回应说,美方与伊朗就“换囚”的接触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早于拜登就职。普赖斯说,双方正在进行“间接谈判”。他没说传话的中间人是哪方。
  早在5月初,伊朗国家电视台就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伊朗与美国已经达成协议,伊方将释放4名美国人,换取美方释放4名伊朗人和解冻伊朗海外大约70亿美元石油收入。
  针对这一报道,美方迅速予以否认。普赖斯当时说,“换囚”报道内容“失实”。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说:“目前为止没有达成协议。”
  伊朗官员当时同样没有证实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告诉媒体记者,有关“换囚”的报道“没有得到证实”。
  美国和伊朗目前正在间接谈判恢复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事宜。相关方已经在维也纳举行6轮谈判,但还没取得实质成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