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宣汉籍老红军带着它南征北战16年
  • ·7月1日起,邛海湿地公园实行“扫码赠票入园”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免费”游西昌邛海

7月1日起,邛海湿地公园实行“扫码赠票入园”

  6月29日,西昌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从7月1日起,西昌邛海湿地公园将正式实行“扫码赠票入园”,游客进入湿地公园无需购买门票,下载注册“爱西昌”APP后,即可获得西昌市国资公司赠送的门票二维码,扫码免费入园。
  此举标志着邛海湿地公园从2017年9月封闭收费以来,时隔近4年后再次迎来“免费游”。
  “邛池非海水,绝底暗通潮。”邛海是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被誉为西昌的“母亲湖”,一波碧水千般风情,深受游客喜爱。
  2017年8月25日,西昌市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西昌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封闭管理、开始收费,分景点的门票价格为30至50元每人,联票为100元每人。本地居民可办理健身卡,游客可办理长效卡和年卡。
  在谈及收费原因时,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收费不是目的,保护才是关键。
  邛海湿地公园到底该不该收费的话题,也一度成为西昌市民和外地游客热议的话题。
  今年端午节,邛海国家湿地公园开始试行“扫码赠票入园”。数据显示,5月9日至6月28日,邛海湿地共计接待游客219078人次。其中,通过“爱西昌”APP扫码入园的游客175779人次,刷卡入园游客43299人次。据西昌市委副书记、邛泸管理局局长曾怀阳介绍,此次邛海湿地公园“扫码赠票入园”,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活动,也是西昌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攀西地区现代化国际性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国内一流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具体举措。
  “扫码赠票入园”并不意味着游客可随意进入湿地,不受约束。记者了解到,邛泸管理局加强了景区管理,将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和一批智慧监控、一键报警求助、越界报警、电子围栏等设施,记录游客不文明行为。同时,景区还建立了“黑名单”制度。
  对于邛海湿地公园“扫码赠票入园”的举措,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四川省导游协会会长陈乾康表示,这一政策值得赞赏。回顾了邛海湿地公园的修复、保护历程后,陈乾康说,当湿地公园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应该免费,免费是所有公园的方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肖洋席秦岭徐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