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感谢党中央一直记得我们”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举行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
  • ·招标公告
  • ·招商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九旬老党员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感谢党中央一直记得我们”

周克德(右二)和年轻党员们在一起。

  近日,接过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后,今年90岁的周克德激动不已。这位白发苍苍、党龄72年的老人,曾参加过解放战争,荣获解放华中南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等。新中国成立后,他耕耘公路养护一线,直至退休。
  6月28日下午,周克德和前来探望他的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年轻党员们促膝长谈,追忆峥嵘岁月,并叮嘱年轻党员们要讲党性,诚实守信,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

峥嵘岁月
17岁参加八路军

  “八路军来到我家乡时的场景,永远忘不了。”6月28日下午,在成都市新津区武阳西路一老小区内,周克德坐在窗前,阳光从他的白发间穿过,落在报纸上,“我看看今天的新闻里都说了什么。”见单位的年轻党员们前来看望他,周老立马站起来招呼大家坐下。
  “看到你们,我就想起了年轻的时候。”一阵寒暄后,周老讲述了他从军入党的经历。1947年春节刚过不久,一支八路军队伍来到周克德的老家——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的一个村庄。“当时觉得八路军军纪严明,和大家相处得很好。”他说。
  年仅17岁的周克德自愿入伍,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我同一批入伍的老乡,有的在炮火中牺牲了,有的打散后就再没见过面。”他说,最艰难的时候,大家只能靠喝水充饥,“不少村民发现后,还特地给我们送来粮食,这个恩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在战争的硝烟中,1948年,刚满18岁的周克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荣获纪念章
笑言自己也是“90后”

  新中国成立后,周克德最终安家在四川。“1980年,我到四川温江公路养护总段新津段工作,担任过副段长。”他说:“哪里有需要,党员就该冲在前面。”
  在公路养护一线,周克德专捡最苦、最难的工作做,“别人不愿意接的,我要接。”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做好表率,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收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后,周克德十分激动,他说,“感谢党中央一直记得我们。”
  今年90岁的周克德笑言自己也是“90后”,并对前来看望他的年轻党员说,“大家要诚实守信,多学习党史,提高思想觉悟,心里更要装着人民,年轻人要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
  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一位90后党员说,“和周老的这次对话,让我们更加了解老前辈的故事,也从他的身上学到更多党的优良作风和精神,虽然身处的时代不同了,但我们的信仰和追求是一样的,我们一定要牢记老同志的谆谆教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摄影报道

一封信改变数万考生命运
——恢复高考背后波澜壮阔的历史

  华西都市报讯(见习记者 刘可欣)6月7日、8日,2021年全国高考顺利举行……在6月26日开展的“壮丽史诗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上,展出了一件关于恢复高考的关键文物:邓小平就恢复高考问题致华国锋的信。
  这封信的内容是1977年10月2日,时任教育部长刘西尧呈邓小平审阅的《〈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的请示报告》,以及第二天邓小平将这份报告送批华国锋的笔迹。邓小平写道:此事较急,请审阅后,批印政治局会议讨论批准。
  “此事较急”四个字,体现了邓小平对于恢复高考一事的急切。1977年8月4日至6日,邓小平主持召开了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邀请了33位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一起讨论科研该怎么搞,教育要怎么办。在邓小平的组织下,33名不同年龄段、来自不同学校的学者畅所欲言,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效建议。也正是在这一次会议上,邓小平一锤定音,决定于1977年冬天恢复高考。这也是中国唯一一次在冬季举行的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