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 宽窄巷 下载PDF 上一版 |
A16宽窄巷
  • ·古代墓葬的反盗墓技巧
  • ·设计巧妙的防盗核心“流沙积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设计巧妙的防盗核心“流沙积石”

  以上两种防盗墓手段,说到底是掩人耳目的障眼法,如果盗墓贼真的铁了心要往下挖,其实也能够找到真正的棺椁。为了保险起见,墓主人又想出了更为凌厉的手段,这就是所谓的第三种方法:取人性命的“流沙积石”,这也是整个郭庄楚墓的防盗核心。
  具体的做法是在整个墓坑挖好后,在棺椁的四周填满厚厚的细沙。这些细沙往往经过火烤等特殊处理,结构松散,不易聚拢。为了增强杀伤力,流沙中往往还混杂了大量棱角锋利的石块。在这样的沙层中,盗墓贼想要挖出一个洞来几乎不可能。即便幸运地挖出了盗洞,由于细沙的流体结构,可以流到洞内带动石头塌方,对盗墓贼造成致命一击。
  郭庄楚墓流沙积石层的设计很巧妙,它位于两座疑棺所在土层的下一层,紧紧护卫着真正的棺椁。当盗墓贼看清疑棺的障眼法,选择继续往下深入的时候,等待他们的是更加险恶的机关。整个流沙层的厚度达到了11米,沙层中不同部位分别设置了乱石、蒙顶石、贴顶石、卧底石等锋利石块,数量足足有500多块。这些石块都被处理成了带有锋利的棱角,小的有十几斤,大的则超过了两百斤。作为墓葬的最后一道防线,流沙积石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任务。而事实上它也不负墓主人的期望,来到这里的盗贼大多无功而返,悻悻而归。
  最后,是精巧的墓道设计。说到这里,其实有心的读者已经明白了整个墓葬的大致构造:总共是两个部分,上面一部分用的是迷惑人的假棺,而下面才是真正的墓室,周围填满了可以取人性命的流沙积石。这样的墓葬构造,注定了郭庄楚墓的墓道设计与一般的墓葬不同。普通的墓葬,墓道的底部就是墓室的底部,但郭庄楚墓因为分成了两部分,导致了它的墓道高悬在半空,与疑棺的底部持平。
  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还发现,在距离墓道口附近两侧的墓道壁上,还有两道深深的凹槽,从挤压痕迹来看,凹槽之前可能还有木头,应该是个临时墓门。
  这个临时墓门,也大有讲究。据专家推测,临时墓门的建立,是为了方便工人们隐蔽作业。真正的墓室建造,是在门后秘密进行的,工人们悄悄埋入真棺后,一边倒入积沙,一边放入各种尖利的石头,最后铺上与墓道底齐平的蒙顶石。在这之后,工人们才打开临时墓门,大张旗鼓地抬入假棺进行埋葬,以达到掩人耳目的作用。
  讲到这里,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人卓越的智慧。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与盗墓贼的斗智斗勇中,反盗墓的技巧和手段,也在不断地进步、变化。
  来源:《围观考古现场》中国致公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