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要闻-
A7要闻
  • ·在社会媒介化进程中 媒体要“穿针引线”
  • ·封面传媒科技公司成立 为深度融合提供物质支撑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

封面传媒科技公司成立 为深度融合提供物质支撑

黄楚新

  6月8日,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传媒主办的2021年AI+智媒体大会上,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传媒联合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共同出资的四川封面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作为陪伴封面传媒成长的老朋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惊喜时刻。他表示,封面传媒科技构建的“科技+传媒+文化”生态体,实际体现出整体化、系统化的特点,科技、传媒、文化三个要素之间相互促进,延展出全新的媒体转型想象空间。

新经营模式
为深度融合提供物质支撑

  传统媒体依赖的“二次售卖”的盈利模式,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受到严重冲击,以广告为单一盈利点的模式难以为继。黄楚新说,封面传媒科技公司的成立,是封面传媒探索新经营模式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其“转企改制”进程的深化。“封面传媒科技公司的成立改善了此前收入单一的情况,为其媒体深度融合与转型提供充分的物质支撑。”他说。
  黄楚新说,封面传媒科技致力于构建“科技+传媒+文化”生态体,一方面展现其发展前沿技术的公司定位,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为其智媒新基建提供技术基础;另一方面构建其在传媒、文化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前沿智媒技术的支撑下,封面传媒科技将借助智媒编辑部等架构实现传媒、文化领域的创新运作与发展壮大。

四大业务
构成融合转型的完整路径

  全新亮相的封面传媒科技公司,将深度聚焦于智能技术、数字文博、内容科技、智慧营销四大业务方向,并将C战略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黄楚新说,四大业务方向是“科技+传媒+文化”生态体的具体表现,其中智能技术是基础,数字文博是内容,内容科技是方向,智慧营销是手段。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为内容产业的融合转型提供支撑,数字文博的业务方向正是借助智能技术的现实案例。他进一步指出,内容科技是内容与技术深度融合、双轮驱动的发展方向,通过发展内容科技,封面传媒科技将推动主流媒体专业价值回归,凸显其专业优势,以主流价值观驾驭智能技术。智能营销则是基于此前三个要素的整体呈现,封面传媒科技借助智能技术开发新的营销手段,以用户思维构建泛内容生态平台,从而实现四大业务方向的良性循环。四大业务方向展现出封面科技系统化的发展思路,四大业务方向分别对应具体的环节,层层递进,共同构成其媒体融合转型的完整路径。

C战略
布局高远立意深刻

  “布局高远、立意深刻,尝试开辟以云端科技为支撑、封面传媒为主干、数字文化为根基的转型发展新‘战场’。”对于封面传媒科技的C战略,黄楚新这样总结。他说,云端科技不只是云端处理的工作流程,更是包括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为代表的云端智能技术矩阵,为封面传媒科技的发展提供云端算力支持。封面传媒则直接被整合为封面传媒科技重点发展的战略环节,通过灵活调整,充分适应目前媒体市场竞争的需要。数字文化则为封面传媒科技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适应数字化、信息化的文化产业将为封面传媒科技带来源源不断的内容资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钟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