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要闻-
A7要闻
  • ·在社会媒介化进程中 媒体要“穿针引线”
  • ·封面传媒科技公司成立 为深度融合提供物质支撑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

在社会媒介化进程中 媒体要“穿针引线”

喻国明

  6月8日,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传媒主办的2021年AI+智媒体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以《智媒时代的三大关键性操作》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在社会媒介化进程中,媒体不再仅仅是内容生产者,更要运用媒介逻辑、模式、机制,为社会千行百业的线上重构提供媒介方案,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须把握三大关键性操作——抓住算法、专注社群、以开放姿态拥抱现有传播资源和能量。

抓住算法
成为万物互联的设计者

  喻国明表示,互联网时代,出现了一种新的媒介形式,即关系媒介。从实体性媒介到关系媒介,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信息的连接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连接的种类和长度有了长久的发展。不仅如此,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连接的维度开始扩张——从物理世界到生理世界到心理世界的连接,从现实世界到虚拟世界的连接。“只有算法具有这种巨大的连接性。”他说。
  喻国明解释,未来,在千行百业的社会运作中,都可以通过算法为人们提供可控性的服务选择、优化排列。任何一种物流、服务流、信息流,都是在算法的驱动下形成的价值实现与匹配。
  “在社会媒介化进程中,智媒要扮演好设计者、整合者的角色,把握好算法是关键之举。”喻国明说,未来,媒体要建立算法素养和逻辑,以及基于算法的种种社会价值与价值模式。

专注社群
以内容为媒激发圈层聚集

  主流媒体在未来的传播发展中是直接生产内容,还是为生产内容的人、机构提供专业的服务和保障?喻国明给出的答案是后者。他认为,未来,用户等生产的内容质量会越来越高,传统主流媒体或许可以退出内容生产一线,以内容为媒探索全新领域——激发圈层、社群和社区的形成。
  喻国明说,在此过程中,传统主流媒体提供的关键性资源是关系资源。因为传统主流媒体拥有专业的传播人才和在当地深耕多年的积淀,能够利用内容传播整合多方资源,进而形成特定圈层的聚集,并为这些圈层贴上商业、文化、教育等属性标签,就有可能和千行百业的价值诉求形成人员之间的匹配。
  “这恰恰是未来最为关键、最具价值的东西。”在喻国明看来,无论是算法还是智媒的应用技术,都要服务于这种关系的匹配,这也是智媒下一步的重要发力点。

开放姿态
拥抱现有传播资源与能量

  “当前,主流媒体在市场发展、与资本结合,乃至互联网化的进程中,都存在相对的封闭性。”喻国明说,然而,进入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人们在线下实现的所有功能,甚至线下无法实现的功能,都能在线上连接和实现,在互联网以连接和再连接形成价值和功能的大潮流中,主流媒体不能再用封闭的模式束缚自己。
  喻国明说,媒体需要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生产力所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和资源,转化为自己的能量和资源,才能真正实现融合发展,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和社会潮流。他进一步解释称,这种由封闭模式转型为开放模式的关键是制度创新,这是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抓住算法、专注社群、以开放姿态利用现有传播资源和能量,未来新型主流媒介的建设非常值得期待。”喻国明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