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沾“碳”就涨停 碳中和概念持续火爆
  • ·加油站内能否扫码付款?全国多地已叫停
  • ·白杰品股 时间窗口
  • ·逾30家ST公司股价年内累计上涨30%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加油站内能否扫码付款?全国多地已叫停

  我们都知道一个常识:在加油站里不能用手机打电话。现行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也明确,站区内不得使用移动通讯工具。那么新问题来了:在加油站里能不能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油钱呢?
  对于这样一个“谁也答不上,谁也无所谓”的问题,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较了真。他们花了半年时间请专家、做实验、查法条、开听证会,甚至启动公益诉讼,终于找到了答案。
  日前,最高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这起督促整治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的行政公益诉讼案。
  海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林小芳告诉记者,他们在走访中发现,辖区内62家加油站均存在工作人员在油枪旁让车内车主手机扫码支付加油费、加油机旁印有可供手机扫描的二维码等情形。这些加油站紧挨海宁市客运中心、居民小区、建材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爆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面临巨大风险。
  “检察官不是通讯专家,但检察官相信科学。”林小芳表示,海宁市人民检察院求助了通讯专家,对手机待机、使用volte通话、扫码支付和观看视频等四种场景下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
  测试结果令人意外。
  原来,手机在上述四种情景下都会发射功率,而手机扫码支付发射的功率甚至大于手机通话发射的功率。而当初,正是因为这种功率可能引发射频火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才使得加油站禁止打手机。看似方便的扫码支付,只是“看上去很美”。
  据悉,目前全国多地已叫停加油站危险区域内的移动支付业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