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四川晒出2020年“绿色成绩单”
  • ·20年来 锦江黄龙溪断面水质首次达标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20年来 锦江黄龙溪断面水质首次达标

2020年四川水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黄龙溪两江交汇处。熊军摄

  在千河之省的四川,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从“十三五”初期排名全国第19位跃居至第8位,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底,全省87个国考断面优良率达98.9%,较“十三五”初增加了26.4个百分点,V类及以下水质断面全面“清零”,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15个纳入考核的重点湖库水质持续保持优良。
  其中,污染最为严重的沱江,通过5年艰苦卓绝的努力,16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由“十三五”初期的12.5%,提高到2020年底的93.8%,全面消除了Ⅴ类及劣Ⅴ类水体,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

狠抓成都锦江达标攻坚
攻克岷江流域最后一个
“不达标”国控断面

  2020年,成都锦江,黄龙溪断面由2019年同期IV类改善到Ⅲ类水质,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0.4%、13.7%、25.8%,这是20年来锦江黄龙溪断面首次达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介绍,锦江是流经成都市这座千万人口超大城市的河流,锦江的两大支流府河、南河及其支流长期污染严重。
  近年来,聚焦突出问题有力攻坚,锦江水质逐年改善。2020年初,为攻克岷江流域最后一个“不达标”国控断面,成都实施了黄龙溪断面达标攻坚行动。下一步,还将进一步科学谋划系统攻坚,加快编制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谋划制定2021年黄龙溪断面水质巩固提升方案。

持续巩固沱江治理成效
16个国考断面水质
创“十三五”最佳水平

  沱江曾经是四川污染最重的主要河流,近年来通过加强治理,水质持续向好。2020年,四川确定了推进问题整改、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等7大任务,目前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其中,创新提出了枯水期重点小流域精准管控,通过紧盯枯水期关键时段为全年水质改善奠定基础,威远河、球溪河、濑溪河等小流域成功实现达标。沱江流域16个国考断面“优III好水”比例达到93.8%,较“十三五”初增加81.3个百分点,创“十三五”最佳水平。

推进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
签订深化川渝两地
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协议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切实保障长江川渝段水生态环境安全,四川与重庆多次联合巡河督导,签订深化川渝两地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协议,在铜钵河启动联防联治试点,铜钵河水质由2019年同期的V类改善为IV类。持续推动琼江治理攻坚,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基流保障、水生态修复等方面持续用力,2020年琼江新设省级河长一名,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跑马滩、光辉两个国考断面稳定达标,白安河、姚市河、鸳大河等主要支流水质持续改善。

积极推动黄河赤水河保护
加快赤水河流域
三省协同立法

  按照省委工作安排牵头编制四川省黄河流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四川围绕“水源涵养”谋划重点项目,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强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功能。
  同时,在赤水河流域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试点,完善流域生态补偿管理机制,有效补齐赤水河流域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赤水河流域三省协同立法。目前黄河、赤水河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