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四川晒出2020年“绿色成绩单”
  • ·20年来 锦江黄龙溪断面水质首次达标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四川晒出2020年“绿色成绩单”

1月26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20年“绿色成绩单”。

  对于2020年的四川而言,疫情防控、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齐头并进。
  1月26日,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例行新闻发布会上,2020年的“绿色成绩单”被公布,全省全面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考核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要进展。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四川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的“加减法”,进一步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看数据
天更蓝水更清岸更绿

  2020年,天府大地上,你所生活的环境是如何变好的?
  体现在数据上,首先是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6.2%,优良天数率90.8%、较2015年上升5.6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平均仅0.6天、较2015年减少6.2天,达标城市已达到14个、较2015年增加了9个。特别是9月,全国168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四川有9个市进入前20,10月有10个市进入前20。
  值得注意的是,水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2020年全省87个国考断面优良率98.9%、较“十三五”初期上升26.4%,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消劣”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实现V类水质断面全面清零,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岷江流域首次实现全面达标。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从“十三五”初期在全国31个省(市、区)排名第19位跃居全国第8位。
  同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全省全面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有序实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完成全省178个县(市、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完成耕地安全利用约341.42万亩、严格管控耕地约18.13万亩,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出重拳
启动每月对各市(州)
突出问题暗查暗访暗拍

  2020年,四川继续积极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截至2020年底,各项整改任务顺利推进,年度目标顺利实现。
  据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介绍,2017年中央例行督察89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84项,其中,2020年新增完成23项。督察组移交的9070个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9047个,整改完成率99.7%,其中,2020年新增完成104个。
  2018年央督“回头看”及沱江流域专项督察66项任务,已整改完成62项,其中,2020年新增完成35项。督察组移交的3665个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3626个,整改完成率98.9%,其中,2020年新增完成125个。
  2018年至2020年,国家共移交四川62个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41个,其中,2020年新增完成19个,较整改方案提前完成1个。自查发现的282个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247个。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省生态环境厅自2020年12月起,每月组织对21个市(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暗查暗访暗拍工作。2020年12月共制作黄河、长江生态环境警示片各1部,披露66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问题清单已交属地政府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14个,其余问题正在制定整改方案。

定任务
不断为市民提供更多
优质生态产品

  在全省生态环境工作稳步向好的同时,也不避讳眼前存在的问题,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坦言,眼下,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地方环境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尚不匹配,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对此,在2021年,立足不断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省生态环境厅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坚持新发展理念上,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疫情后经济“绿色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倒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巩固水环境治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将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此外,四川将从完善生态环境投融资机制、提升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能力、健全法规标准体系等多方面着手,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形成与治理任务、治理需求相适应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