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时评-
A7时评
  • ·拾金不昧“有利可图” 效果和影响值得期待
  • ·假冒“健康码”软件 岂止是走火入魔
  • ·香葱为啥“掉色”?食品安全执法有疏漏
  • ·要让“就地过年”一样精彩
  • ·把道歉当宣传 诚意何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麻辣观点

把道歉当宣传 诚意何在?

  

□谭敏

  近日,“道歉”成了热词。先有郭敬明、于正同一天分别对庄羽、琼瑶的道歉,后有全棉时代因广告内容不当公开道歉。有意思的是,三则道歉都引来一片争议之声。
  人非完人,每个人都有可能做错事说错话,对他人造成伤害。一个道歉,虽然无法弥补全部过失,但只要有诚意,大都会获得当事人的谅解。公开道歉不被认可至少说明了一点,道歉没能让人感觉到应有的诚意。
  对于抄袭这样的举动,道歉虽然迟到了15年,也并非不可原谅,郭敬明的道歉信字里行间可见对年少轻狂的悔,也低姿态地配合成立“反剽窃基金”,足够感人。但在其新片上映之时,在156位影视从业者联名抵制抄袭的当下,发布这样的道歉信,多少让人感觉不是主动为之,而是被迫之举,让其诚意大打折扣。
  而全棉时代的道歉则更为离谱。“我错了”占据道歉信十分之一的篇幅,而“我有200多个专利,填补了很多市场空白,永远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给了用户舒适的体验,我还做过公益”等自夸的内容则占了十分之九,硬生生地把“我错了”扭成了“我很棒”,怎么看怎么别扭。难怪网友们质疑,“这道歉信,真的不是获奖感言吗?”连公开道歉这样的场合都不忘记做宣传、蹭热点,这是真心诚意的道歉吗?只能说是敬业有之,诚意全无。如此敷衍且功利的道歉,怎么可能被公众接受呢。
  只有真心诚意的道歉,才能挽回品牌形象,获得消费者的原谅与认可,最终赢回消费者的心。可是,全棉时代的道歉信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显然比当初发布“不尊重女性”的广告内容更离谱。广告还能说是无心之失,创意欠妥,可明明错了却不认错,反而将错就错,借“错”发挥,就有点执迷不悟了。
  哪怕在网络世界,流量为王也绝非万能。在可替代性如此之强的产品领域,顶着不尊重用户的恶名,难道不是流量越大越不被消费者待见吗?这个时候,恐怕只有学会好好道歉,争取用户的谅解,才是正理吧。
  

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