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时评-
A7时评
  • ·拾金不昧“有利可图” 效果和影响值得期待
  • ·假冒“健康码”软件 岂止是走火入魔
  • ·香葱为啥“掉色”?食品安全执法有疏漏
  • ·要让“就地过年”一样精彩
  • ·把道歉当宣传 诚意何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热点锐评

要让“就地过年”一样精彩

  

□杨博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民俗,今年要变一变了。截至1月11日,媒体梳理发现,因国内多地出现新增病例,河北、河南、山西等24个省份倡议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此外,多地明确,春节假期从低风险区返乡者也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年俗之所以要适时改变,还是因为疫情的变化。现在,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的态势。随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临近,节日期间公众出行意愿提升,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存在升高的可能性。所以,要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力度和节奏——口罩不能摘,手要勤洗,保持社交距离依然很重要。与此同时,就地过年非常有必要。具体来说就是,减少不必要出行,少聚集、少外出。尤其在室内密闭空间的聚集,更是要避免。另外,无论在哪里过年,家庭聚会聚餐也不宜人多,控制在10人以下是最好的。
  倡议就地过年,如何才能保证一呼百应?可以尽可能增加便利,发挥正向激励的作用。譬如,可以灵活安排休假。广东省卫健委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粤过年。灵活休假的安排,有利于管控交通客流、减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
  也可以适当增加福利。在这方面,浙江放了“大招”。该省提出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适当补助。另外,还可以发挥“头雁效应”。湖北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等活动,北京等地提出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就地过年,都有向全社会做出表率的意义。
  近年来,“云过年”逐渐兴起。尤其在疫情期间,“云过年”更为宅在家中的亲朋丰富了团聚的形式。“就地过年”不妨也和“云过年”结合起来。一大家子人试试多人视频聊天,在微信群里抢抢红包、拼拼手速,在朋友圈里晒晒美好祝福,同样开心喜庆,何乐而不为。
  “就地过年”与“返乡过年”是一道命题的两个侧面。对确有必要外出和返乡的人,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也应做好出行保障,杜绝人为设障。返乡者要配合防疫工作,严格遵守报备制度,细致做好个人防护。期望普天下的人们都拥有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春节!
  

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