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社区-
E3社区
  • ·背街小巷让居民转角遇见美
  • ·以石为“纸”画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 ·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ETF即将发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闲置空地变身艺术中心

背街小巷让居民转角遇见美

中心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多巴胺”色系咖啡店。

  粉色的墙面、绿色咖啡车、可爱的卡通物、白色石子路……7月5日,记者来到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莲花社区的莲花西路,新打造出来的莲花社区综合艺术中心显得格外亮眼。该空间凭借着浓烈的“多巴胺”色系氛围感,吸引了年轻人和周边居民前来打卡,也成为近期社交平台上备受关注的新场景。
  “莲花西路这条背街小巷位置隐蔽、面积较小,原先这块区域闲置了很久,成为一些人丢弃垃圾的地方,堆满了各类杂物,很影响生活出行。而且,墙体上还粘贴各种小广告,环境很不美观。”住在周边的王先生谈起街区的变化,他开心地告诉记者,自从重新打造成综合艺术中心后,不仅开启了“美颜”模式,居住环境也舒服了很多。
  背街小巷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面子”,代表着一座城市的“颜值”、文化和温度。“前期,我们通过微网实格相关工作,了解到租住在辖区内的青年白领达到了较大比例。周边的生活设施便捷,形成了成熟的商业配套,但缺乏高质量的文化生活目的地。”莲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将艺术带进社区、带到家门口、带到居民身边,多维度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挖掘辖区的“金边银角”,活化利用闲置地块打造综合艺术中心。
  2022年,莲花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将莲花西路这条背街小巷的劣势,转换成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打造成为艺术家与社区共创共享的文化艺术城市公共空间,这也是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种全新尝试。
  如今,莲花社区综合艺术中心是一个以艺术为核心,集文化创意,展览交流、创新零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空间。该空间面积约1000㎡,室内面积约800㎡,融合了众多功能,为社区居民生活提供一个欣赏美、创造美的阵地。这里既可以感受到老街巷的市井烟火气,又汇集了时尚潮流的艺术气息,让人们在喧嚣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寻得一处“栖息地”,放缓脚步,静下心去感受生活。
  “目前,该空间开放了展览区、咖啡休闲区和简餐区,展厅区会不定期给大家提供一些免费展览及社区的一些美育教育活动。展览区刚刚结束了“昨天·今天·明天”——92级川美附中校友联展&儿童画展,呈现了7位川美艺术家的画作和孩子们的30余幅作品。”莲花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现在的展览区正在布置“润物”——古美术特展,该展览会有超过600件古美术器物进行展出,旨在让更多的居民接触、了解、参与公共艺术,将艺术带进大众生活,也让居民群众体验到生活的艺术。
  接下来,莲花社区党委将进一步丰富该中心的活动内容和服务形式,打造“5分钟社区党群服务圈”“市民15分钟生活圈”,持续提升市民宜居生活品质,将公共美育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高昊焜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