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社区-
E3社区
  • ·彭州迈出“近零碳社区”一大步
  • ·纸短情长 老牌企业首封感谢信写给环境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个人踏出“低碳生活”一小步

彭州迈出“近零碳社区”一大步

彭州市低碳生活市集开市。

  “低碳-近零碳-零碳”排放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路径和必要过程。9月28日,彭州市《近零碳社区个人行为倡导手册》正式对外发布,低碳生活市集亦鸣锣开市,倡导大家从个人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建近零碳社区,为减少碳排放做贡献。
  “零碳”生活是不是距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近零碳社区个人行为倡导手册》从家庭生活、购物消费、公共生活、工作学习、公共出行以及其他方面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拥抱“零碳”生活。例如,家庭生活篇中罗列了生活中宜提倡的低碳行为。如减少或不使用一次性居家用品、多次利用快递包装、多走楼梯少用电梯、离开时随时关灯、家用电器不用时关闭、垃圾进行分类等;公共生活篇中倡导按需点餐、光盘行动、减少或不使用一次性餐具,选购环保材料服饰、无纸化办公、拼车出行等。
  当天,低碳生活市集亦随着《手册》同步“上线”。善淘流动慈善商店、GEO可持续商店、以物致心可持续创新生活研习社等纷纷现场设摊,营造生活中常见的低碳绿色场景,以物化人,引导大家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善淘慈善商店总部在上海,在成都开了两家分店。此次来彭州开“流动店”,负责人杨丹说:“因为我们的经营理念和彭州打造近零碳社区的方向契合度太高了。”据悉,善淘店的产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像个大杂货铺。商品背后的主要经营模式是收集闲置物品、利用社区闲置空间、帮助弱势群体就业。
  “我们店里所有物品都来自个人或者企业的捐赠,主要是把他们闲置或不要的东西收集起来,然后在某个社区找一处闲置空间开店进行售卖,减少资源浪费。”杨丹说:“有所不同的是,我们店70%以上的员工是残障人士。店铺产生的收益除了用于日常经营之需,其余全部用于公益事业。”说罢,杨丹随手拿起一把主厨刀说道:“这把刀售价是69元,但最少有一半会用到我们在云南的公益项目,给那里山区的小朋友开环保课。”
  GEO可持续商店陈列了15件产品,无一例外都“很环保”,比如用玉米淀粉做成垃圾袋、以丝瓜络做洗碗布、用咖啡渣做成杯子、塑料瓶做成环保袋等等。“这些产品都是大家生活中常用到的,但之前不知道这些废旧材料还有这么大用处,变废为宝循坏使用,低碳生活也不远啊。”参观市集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以物致心可持续创新生活研习社负责设计、制作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手账本。“封面采用水果纸作为原材料,不使用油墨印刷;内页所用的木浆纸不添加漂白剂和荧光剂,保持天然色彩,减少了环境污染。”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研习社所有产品提倡以纸代塑,产品包括水洗纸包、手工纸灯、纸板玩具、纸浆茶具等。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增强,产品越来越受欢迎。”
  “建设近零碳社区离不开广大市民参与。因此,《手册》中所倡导的行为都贴近市民日常生活。从衣食住行到游购娱等等,关乎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总计有40条之多。开办低碳生活市集也是为了给市民提供行为示范,将理念转化为实践。希望我们争做‘低碳一族’,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共建近零碳社区。”彭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西社区传媒记者李玥林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