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6 家园-
E6家园
  • ·山中有棵“真情树”
  • ·母亲做的刀削面
  • ·“酱”里滋味知多少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山中有棵“真情树”

  

□杨代军
  人有许多情感萌发于树,我的人生注定与树有缘。
  30多年前,我刚入伍时,营区位于吉林境内的长白山脚下。冬天,满山白皑皑一片,山脚下的溪流是黑水流淌,难怪人称此地“白山黑水”,只是到了夏天,山上各种不知名的树才露出真容,给这块土地带来生机和美意。
  树是有品格和精神的,总是潜移默化赋予置身其中的人们。比如,驻扎在长白山下的我们这群兵,也和树一样,外表纯朴淡然,内心真挚热烈。
  我所在连队的曾排长就是这样一棵树!曾排长是从川西平原沱江岸边的杨家沟应征入伍的,他性格倔强,在连里似乎是一个被遗忘的人,又是一个敏感的人。连队官兵都躲着他,但暗中又关注着他。他在我的眼中是个爱学习的人,每逢空闲,总见他从自己的大木箱中取本书坐在营房后的那棵大树下阅读,累了就仰面朝天,用书盖着脸睡一会儿。
  曾排长的情况,是我从老兵口中零碎听来的,他入伍前是大学生,在全团文化程度最高,是重点培养干部,可因为一个女人“毁”了他的前程。
  这个女人是他家乡杨家沟的同学,他们相恋六年多时间,当准备结婚的外调材料寄到部队时,大家才知道,女孩的父亲是造反派,属于“文革”中的“三种人”,那年月,这一条在政审中是绝对过不了关的。
  那天夜里,曾排长拿着一封信看了很多遍,泪水早已打湿了枕巾。次日,他走进团政治处,向领导表示,他坚决不与女朋友分手。
  从此以后,曾排长从“红人”变成了连队的孤独者。
  那时,连领导安排我每周办期黑板报,每到我写板报时,曾排长总会默默地过来观看,时不时告诉我抄点警句以及战争史料,外加插花进行修饰,这样弄出来,果然深受官兵们喜爱。后来他又送了我几本文学书让我阅读,渐渐地,我俩心灵相通了………有几次,我问他嫂子长得怎样?他的脸就会红,欲言又止。
  这年十二月底,团里确定他转业了,那几天他特别忙,离队前的一天,他请我借部照相机帮他照下相。为了感恩,我连夜到别的团借了部傻瓜相机回来。
  第二天一大早,我在营区门口看见曾排长背着一位身穿红衣裳的姑娘一步一步朝连队走去。寒风中,还有两位妇女陪伴,那该是姑娘的亲人,要不,下不了地的姑娘如何能从千里之外的杨家沟来到长白山下………见此场景,刹那间,我拍下了这一幕!
  当天下午,曾排长背着那位姑娘连同两位亲人又一步一步地走出了营区,走向了火车站,他们回家了……一个月后,曾排长来信问我要照片,并告诉我,红衣姑娘就是嫂子,到部队来是旅行结婚,可是不久前,因发生意外事故,她残废了。
  看到这里,我的双眼模糊了,排长的婚礼就只留下那一张照片呀!后来,在给曾排长寄照片的时候,我专门把营区后的那棵大树拍下来一并寄去,并特别注明:你,山中一棵“真情树”。我将永远牵挂和铭记,人生如树一样,逢春生绿,愿你幸福安康!
  30多年过去了,我不曾再回到长白山下的军营,但拍下的那棵大树,却留在了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