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5 专题报道-
E5专题报道
  • ·初心使命践行者——郭二会
  • ·发展治理奉献者——周海芸
  • ·公园城市守护者——苏月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公园城市守护者——苏月华

  人们常说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在新冠疫情面前,她是院里勇挑重担的科长,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而在家人眼里,她是一个需要休息的病人。她就是四川天府新区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苏月华。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吹响的那一刻,作为医院感染管理科的医务人员,苏月华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没有半分纠结与迟疑,不分昼夜忙碌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她认真学习新冠防控的相关知识,快速反应,融会贯通、因地制宜,根据国家新冠防控指南,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快速制定出适合实际操作的《新冠肺炎防控手册》,随即展开不断的培训。
  苏月华在院内积极组织新冠防控培训,不到3个月时间,培训密度高达90多场,培训人次达1800人。她带领院感科人员不断努力,让医务人员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找到院感科学习、咨询,回到科室后主动对全科室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作为天府新区“新冠定点医院”,四川天府新区人民医院因为现实条件的所限,应对新冠疫情异常艰难,然而负责这一切的苏月华并没有因此退缩。她带领大家攻坚克难,用一周时间即完成了发热门诊的改造,以及将中医科病区、三星卫生院病区、正兴卫生院病区改造为隔离留观病区。改造过程中,苏月华从布局流程设计到投入使用全程给出院感指导意见,及时满足收治新冠患者以及职业安全的需要。可以说,正是通过苏月华这样的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才能够引领规范全区医疗机构抗击新冠疫情。
  在新冠疫情暴发前1个月,苏月华被诊断出肺原发恶性肿瘤。“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这是苏月华的信念。她像一名战士一般,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中。为此,她毅然推迟了手术时间,从大年初一开始全然没有上下班的概念,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随叫随到,始终战斗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
  在防疫最艰难的时候,苏月华不顾身体的疲累和病痛的折磨,跑遍全区所有医疗机构,参与辖区内医疗机构新冠“哨点”布局流程的设计、改造及验收,完成天府新区10多家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布局流程改造设计,数十次到乡镇卫生院现场察看及指导工作,此外,她对民营医疗机构有关新冠肺炎院感防控的技术问题指导更是不计其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苏月华一直在抗疫阻击战中发挥着作用,将自己的热血和担当投入到战“疫”之中,她是华阳街道当之无愧的“公园城市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