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社区-
E4社区
  • ·看点位 聊发展 议治理
  • ·社区暑期课堂开班 娃娃托管不再难
  • ·遗失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社区暑期课堂开班 娃娃托管不再难

社区暑期课堂。

  “一到寒暑假双职工家庭就恼火,娃娃一人在家没人管很不放心,社区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7月4日上午,成都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居民刘女士带着女儿来到社区,她是来把小朋友放在社区参加托管,准备下班后再来接她。

娃娃假期看管难 社区开办暑期课堂

  刘女士和丈夫都是遂宁人,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往年一到暑假只能把娃娃送回老家去。今年,一家人搬迁到锦城社区居住,听说这里开办有“叠溪书院暑期课堂”,报名成功后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解决暑期看管难”是社区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具体抓手。社区前期了解到很多双职工家庭向社区表达了“希望暑期孩子有去处”的心愿,为此,锦城社区招募了多名退休党员、老干部、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社会工作者,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假期课程及其它教育活动。
  叠溪书院暑期课堂主要针对社区内5-12岁的少儿家庭,吸引了玲珑郡、中海锦城等小区的100余名居民报名。课堂在传统文化教育、艺术美育、公益实践等方面设置了多项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课程内容。“小小银行家、童趣烘焙、少儿茶艺……这些活动我都想参加。”社区少年张萧阳说道。
  据悉,从7月4日至8月20日,社区除暑期托管服务外,还将为辖区青少年开展50余场内容形式耳目一新并且全部免费的活动。“活动很受辖区居民欢迎,每次活动一上线,基本上‘秒光’。”锦城社区纪委书记毛超说。
  值得一提的是,锦城社区是全国首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社区。2019年,锦城社区在社区“小小建筑师”的精心规划下,在户外打造出以“自然认知教育”“创造性游戏活动”为主题的公共空间。青少年、家长和志愿者们亲自测量、设计,布置相应的设施,充分释放少年儿童的天性。

3-18岁孩子 都能在社区找到“组织”

  记者了解到,目前,锦城社区已建立3岁以内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中心,按照主体多元、监管完备、运营规范、规模适宜的社区公共托育服务模式,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菜单式照护服务,减轻幼儿家庭托育负担,提升家庭科学育儿水平。
  如今,每个年龄阶段的儿童、少年都能在社区找到自己的“组织”:3-6岁儿童可以参与“二十四节气歌”“儿童坝坝舞”等活动;6-12岁可以定期参加“儿童趣味运动会”活动以及“中国舞”“围棋”“小主持”等兴趣班;12-18岁可参与“锦聚光影”项目,观看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题材的影片。
  此外,社区天文馆、儿童成长空间、彩虹厨房、幸福餐桌等11个“儿童友好之家”场馆也是少年儿童暑期的必到“打卡点”。
  今年6月1日,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基金成立仪式在锦城社区举行。在此开展未成年人关爱和保护项目,预防未成年人遭遇伤害,对遭遇特殊、紧急、重大伤害的未成年人实施紧急救助和事后帮助工作。
  “群众需求无小事,暑期课堂的举办既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又传递社区志愿服务的理念,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区氛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做好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武侯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沈悦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