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社区-
E3社区
  • ·从精细处着手 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 ·以“阵地”系民心 以“项目”办实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以“阵地”系民心 以“项目”办实事

街道两代表一委员调研“示范点位”,助力社区发展治理

法国小伙介绍桐梓林社区国际邻里中心。

  “这位高鼻子帅哥是法国人,长期在社区为居民做心理咨询服务,也是桐梓林的外籍社区主任助理……”6月30日,成都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行10余人前往火车南站街道辖区多个点位进行调研、座谈。
  代表们走访参观了信托制物业示范点、国际邻里中心、楼宇党建空间等点位。
  上午9:30,代表们首先前往新光路7号的信托制物业示范点。风华苑小区始建于2001年,有住宅楼12栋、28个单元、439户、党员18名。曾经纠纷不断的小区,2020年获评中国幸福社区物业服务范例奖;2021年,成都市信托制物业研讨暨现场推进会在该小区举行,现已成为全市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示范标杆,其成功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
  据物业经理刘强介绍,桐梓林社区党委勇于探索创新,积极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小区居民的多元化小区协商共治工作机制,引入信托制物业服务,有效破解传统物业服务模式治理困境。从制度机制上化解居民小区治理矛盾,实现物业纠纷减少、业主投诉减少,物业缴费率、群众满意率提升到90%以上。昔日“问题小区”成功蝶变为“明星小区”。
  在小区党建服务站里,代表们纷纷向刘强提问。作为各个小区的业主,大家都想了解风华苑的成功经验。
  第二站,代表们前往高端大气的桐梓林社区国际邻里中心。英俊的法国小伙罗昂介绍说,中心以“多元、时尚、人文、包容、和谐、共享”为理念,搭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社区商业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平台……设置有出入境服务厅、非遗会客厅、外籍人士咨询角、社区美术馆等11个功能区。为外籍人士提供法律、医疗、教育等各类服务,是西南地区首家实现将签证业务受理窗口延伸至社区的点位。中心常态化开展蓝染、剪纸、邻里大厨房等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专题音乐沙龙……2019年,这里被评为成都市首批“外籍人士社区服务中心”。
  第三站,代表们前往锦官新城社区的楼宇党建阵地,位于国航世纪中心的“党群服务中心·蓉城驿站·优悦空间”。在街道两新综合党委以及国航世纪中心综合党委的指导下,优悦空间对辖区18座重点商务楼宇内1401家入驻企业进行多元化服务。空间阵地围绕“先锋引领、共享发展、人才引育、社区治理”四项功能,探索“六共六联”共建模式。通过“红色合伙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建设,整合梳理各类党建资源,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政社企多点互动以及政企共建共享、互利互惠。依托优悦空间,国航世纪中心荣获“四川省首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楼宇”,实现党建引领服务辖区楼宇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
  活动中,大家交流讨论,提出了多条可行性意见与建议。街道的多处阵地建设,为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并结合社区建设、地域特点和代表特长等实际,以“阵地”系民心,以“项目”为民办实事。
  火车南站街道以党建服务站、国际邻里中心、楼宇党建阵地为依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丰富两代表一委员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打造出多项惠民项目,实现了过程民主与成果民主的统一,成为助力社区发展治理的特色。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沈悦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