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2 专题报道-
E2专题报道
  • ·医联体专家传帮带 优质医疗服务居民
  • ·“全专结合”治疗 七旬大爷重获“行动力”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专结合”治疗 七旬大爷重获“行动力”

盛大爷在两位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6月下旬的一天上午,成都温江区柳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康复室里,盛大爷正在医生吴芳鹏和杨波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盛大爷慢慢移动着步子,对眼前给予自己细心帮助的两位医生十分感激:“现在我能独立缓慢地行走,基本生活能自理了,真的要感谢你们啊!”对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盛大爷非常有信心。
  据悉,从2021年起,柳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实推进“全科+专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同时积极联动上级优质医疗资源,让家医服务惠及更多居民群众。

上级专家下沉社区 “全专结合”重塑患者信心

  回想起两个月前的自己时,盛大爷眼中的忧伤仍未完全褪去。今年4月,72岁的盛大爷突感右侧肢体乏力不适。去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患有大脑动脉闭塞脑梗死,且颈内动脉狭窄。住院治疗后,大爷恢复得并不明显,于是家人为他办理了出院。
  今年5月中旬,转机出现了。作为盛大爷的签约家庭医生,杨波像往常一样打来电话进行定期随访。得知盛大爷的困境后,杨波立即向盛大爷及家属介绍了中心的“全专结合康复医学门诊”。得知这个门诊是由温江区人民医院康复科主治中医师、康复科医疗组长、温江区康复医学质控中心秘书吴芳鹏指导,又考虑到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方便,可以减少来回就医的奔波之苦,家人便将盛大爷送到柳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专结合康复医学门诊”就诊。

健康监测不间断 持续指导提供安心保障

  据家庭医生杨波回忆,盛大爷刚来门诊那会儿,完全不能行走,生活无法自理。作为上级专家,吴芳鹏医生在仔细查看了盛大爷的各项检查结果后,对病情进行了全面评估。在吴芳鹏指导下,杨波为盛大爷进行了专科查体并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包括针灸推拿、中频脉冲电治疗、偏瘫肢体训练等。吴芳鹏每周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工作时,都会对盛大爷的病情进行跟进,增加训练内容和训练强度。通过“全科+专科”的精细化康复训练,两个疗程后,盛大爷的右侧肢体乏力症状有了明显改善。
  如今,盛大爷的身体恢复良好,已能在家进行恢复期康复训练。出院前,吴芳鹏和杨波为盛大爷制订了居家锻炼方案和科学饮食方案,并随时监测盛大爷,督促他规范药物治疗,预防二次卒中及相关并发症。
  据杨波介绍,患者虽然已经回家,但“全专结合”的健康服务并未停止。“作为家庭医生,我会定期对盛大爷的康复情况进行追踪,根据他的恢复情况,调整训练计划,并指导家属为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同时将患者情况及时与吴芳鹏医生汇总沟通。”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刘俊 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