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6 民生-
E6民生
  • ·创新社区发展治理 增进华阳民生福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创新社区发展治理 增进华阳民生福祉

“华阳有约”社会组织需求对接。

潜溪书院为华阳居民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

将军碑社区微更新改善了人居环境。

  2021年,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把社区发展治理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石,在总结创新社区治理方法的同时,围绕群众需求,落实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幸福美好华阳十大行动”。同时,回应群众关切,大力增强教育、卫生、文化、劳动保障与就业等方面的民生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华阳人民的生活品质。

A
多措并举
增强基层治理活力

  去年,华阳街道慕和南道、戛纳滨江两个小区成为全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南山社区、通济桥社区获评市级示范社区,南山社区恒大名都小区、通济桥社区广都花园获评市级示范小区,华阳街道获得“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单位”荣誉。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华阳街道及所辖社区为提升华阳居民生活幸福感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华阳街道以“两大行动”构建幸福美好社区生活。首先围绕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新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为指引,印发《华阳街道实施“幸福美好华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从民生事业、营商环境等方面梳理了50大项77小项清单,并成立街道“幸福美好华阳十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启动“聚力办小事服务大民生”专项行动,华阳街道24个社区均启动“两访两送”工作暨“幸福美好生活主题家访”活动。
  以“两个抓手”推动构建社区共建共治格局。以社区保障激励资金为抓手,召开第二届“华阳有约”暨优质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区供需机会对接会,发布132个项目需求清单,成功链接35家优质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为社区治理引入早教服务、健康管理等专业社会服务;以重点项目资金为抓手,开展社区发展治理创新工作,联合天府新区慈善基金会开展了2021年度慈善一日捐工作,指导社区培育发展了12支社区基金。
  以“空间赋能”增强社区基层治理秩序活力。华阳街道打造架空层、凉亭、活动中心等居民活动空间77处,实施翠拥幸福港、恒大名都梦响格格屋等24个微更新项目,安公社区创新创业交互中心获评社区微更新项目竞赛二等奖。2021年实施了社区发展治理创意园、家益欣城等6个点位微更新项目,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开展爱成都迎大运景观提升工作,麓湖公园社区荣获“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最美大运社区”。
  以“智慧建设“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效能。依托双线融合试点,打造指尖智慧“共同体”,推动建成麓湖、安公、南山国际化社区智慧应用场景。建成两个智慧居家养老服务阵地,打造锦华苑等智慧小区。锦华苑小区被评为“十佳天府智慧小区”。

B

关注民生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在完善民生服务上,2021年,华阳街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对国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排查及重点人员分类管理,督促各类重点场所及区域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扫码、戴口罩”等常态化防疫措施。
  街道积极开展困难人群帮扶。不仅对辖区符合补助政策的人群进行补贴关心,还创新实施“华阳街道医疗惠残工程”资助190人,实现华阳街道残疾人医疗保障全覆盖;继续推动华阳街道“融乐阳光家园”可持续发展,服务残疾人1027人次,增强了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教育上,华阳街道为缓解入学难问题,推动南湖春天二期社区幼儿园在去年8月17日顺利进场施工,现处于基装阶段;成旅幼儿园已完成装修,房屋和消防检测报告已出,已提交核名申请。落实“双减”政策,加大校外培训机构风险排查力度,积极协助因部分培训机构经营不善关门后引发的退费纠纷问题,持续做好辖区剩余无证培训机构整治。
  在卫生事业上,华阳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市容环境卫生、“六小”行业、老旧居民院落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问题整改,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和国卫复审。组织对华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线上线下媒体,开展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宣传工作,每月组织企业和社区卫生干事开展职业健康培训,提高职业健康意识。
  此外,街道加强劳动保障与就业,全面落实劳动保障监察各项工作任务,依法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化解劳动争议;搭建平台,组织开展专项招聘会6场,到场企业共292家,收到简历共1087份,达成意向性协议494人。
  与此同时,推进社保医保及被征地农民失业保险工作。在社保医保方面,街道深入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加大“惠蓉保”、“长期照护险”等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做好社保扶贫及重度残疾人参保工作,成功完成符合社保扶贫政策90人代缴工作,完成114名重度残疾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录入工作。结合华阳街道实际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被征地农民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发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统筹做好联系社区的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简化部分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减少了矛盾。
  2021年,华阳完成了趣园和潜溪书院提档升级打造,推进二江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明昌博物馆纳入全市非国有博物馆体,并完成省市两级备案工作。指导将军碑社区、安公社区建成两个社区全民健身服务站点,建成观音湾社区、将军碑社区、滨江社区、古城社区、锦江社区5处绿道健身新空间及24个社区运动角,为华阳居民群众提供了充足的健身器材与环境。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刘福燕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