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5 专题报道-
E5专题报道
  • ·立足实际担负责任 力保群众安居乐业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立足实际担负责任 力保群众安居乐业

华阳矛盾调解中心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阵地。

华阳街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

  2021年,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各项事业稳定发展,华阳人民安居乐业的背后,是华阳街道全体人员孜孜不倦的努力。在过去的一年中,华阳大力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格监督辖区各单位安全生产,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用高度的责任感默默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推进综治稳定
提升政法工作

  去年,华阳狠抓政治安全维护、平安创新建设、突出问题整治,持续深化推进综治稳定工作,不断提升政法工作能力,确保了华阳社会安全稳定。
  始终坚持社会治安防控,社会治理大力加强。去年,华阳处理维权事件等群体性事件多起,涉及房产领域、民工讨薪、教育培训、物业管理、合同纠纷等,政情社情应急处置快反高效,有力维护了华阳社会稳定;制定华阳街道扫黑除恶宣传方案,开展四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常态化“扫黑除恶”推进有力;禁毒工作突出重点整治,建立吸毒人员管控的“1+6+N”吸毒人员管控网,在七大场所建立641个禁毒工作信息网点,创建社戒社康“三三”工作法,创建“七个一”禁毒宣传品牌,建成16个禁毒宣传阵地。
  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扎实到位,反诈骗工作持续推进,始终坚持稳定风险防范,综治水平有效提升。信访案件回复率达到100%,且都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完毕;多元化矛盾化解创新推进,矛盾调解中心开放,应急管理工作扎实有效,指挥中心建设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成效明显,持续精细划分网格,在186个网格基础上,增加121个。3个网格荣获天府新区十佳网格,4名网格员荣获新区十佳网格员,并获新区团体赛二等奖。

做好安全生产
保障市民平安

  2021年,华阳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立足街道实际,扎实推进了城乡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推动社区、企业等主体安全责任落实,检查各类点位11269处,发现隐患并督促整改,整改率99.8%,确保华阳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街道深入开展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强化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组织各社区对现有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进行摸底,按照最低风险区的物资储备标准梳理需补充物资,进一步加强街道及社区救灾物资储备,提高辖区物资保障能力;加强应急队伍培训演练,组织一支10人应急救援队伍,强化救灾、消防及防洪等技能训练,参加新区组织的“四川天府新区2021年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技能比武”竞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被授予“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应急队”称号;街道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并配合新区普查小组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相关宣传及信息核实工作;做好主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抓好汛期河心洲岛防灾避险工作,结合辖区实际严格落实“雨前巡查、雨中排查、雨后核查”工作机制,加强了易淹易涝区、在建深基坑、低洼地下车库等人群聚集区等重点区域巡查排查,做好重点监控和监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动安全生产各专项工作落地落实。有序推进华阳街道四川省安全社区持续改进、规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按照省、市、新区要求扎实开展了党的百年大庆期间的各项安全生产保障;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确保华阳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摸排电动自行车及电动摩托共计10136辆;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点隐患排查整治,通过小区小广播、宣传栏、居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在辖区广泛、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警示教育;扎实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使用燃气的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排查出的风险和隐患,均按要求完成整改和采取有效措施。

强化食品监管
确保饮食安全

  2021年,华阳街道按照“围绕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工作思路,全方位开展食品安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华阳辖区内全年未发生源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结合疫情防控,华阳街道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行动力,配合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雷行动2021”、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案件查处工作,排查食品违法线索并及时上报;全覆盖无缝隙开展冷链疫情防控工作,对41家冻库全部落实“库长制”要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各类经营主体全覆盖检查,去年累计检查市场主体2万余家。
  结合科技创新手段,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利用“智能化+网格化”方式,实现精准管理。华阳研发智慧市场监管微信小程序,将“微信小程序+网格化”强强结合,网格员作为巡查主体负责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上传智慧市场微信小程序,系统对网格员巡查结果进行科学分析运用到监管重点,更科学、全面、便捷的开展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
  强化“事前指导”模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自2020年实施食品经营许可证“事前指导”以来,极大程度节约了商家成本,缓解了现场勘验人员的工作压力。该模式从申请人咨询办理许可时开始介入,分派工作人员按照食品经营许可核查标准从食品处理区设备设施布局、图纸设计、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实地指导,对未达到申请办证条件的即时电话或现场进行整改指导,同时市场监管所对申请人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一次性告知,提升申请人网上资料提交审核通过率。
  运用“点面结合”治理方式,落实监管和督查职能。对食品安全监管要点采取“点面结合”治理方式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治理,以冷链食品、米面油类、特殊食品、酒类等为重要整治规范品种,以学校食堂、高风险餐饮单位、散装白酒、自制饮料、网络餐饮、冻库为重点整治对象,组织开展完成各类节假日专项整治、长江禁渔、特殊食品专项整治、学校幼儿园专项检查、网络餐饮单位专项整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等工作,日常工作顺利推进,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辖区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22年,华阳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履行好综治维稳职能,为建设公园城市、美好华阳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2年,华阳将秉承“问题导向”原则,全面提升食品安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打造“食安华阳”;2022年,华阳还将有效管控各种安全风险,确保辖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刘福燕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