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特别报道-
E3特别报道
  • ·华阳经济稳步发展 高位谋划发展动能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从促投资、营场景、通渠道、引强企上下足功夫

华阳经济稳步发展 高位谋划发展动能

华阳街道在青岛推介投资机会。

华阳居民在购物节上消费。

华阳注重拓展夜间经济。

创新消费场景,让华阳居民在娱乐休闲的同时,也能买买买。

  过去一年,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在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不断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了“两手抓、两手硬”,并获评“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奖”。如何实现辖区经济的持续增长?为此,华阳街道从促投资、营场景、通渠道、引强企几方面下功夫,促进了消费与经营信心的“双向提振”,经济呈现持续恢复、质效提升的总体态势。

激发市场活力
经济指标名列前茅

  华阳街道去年主要经济指标、招引攻坚等任务完成量在天府新区各街道中名列前茅,2021年共完成全口径税收70.86亿元,实现5年税收增长率99%;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高于目标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数高于工作目标、提前并超额完成到位内资全年目标,在天府新区街道中排名第一;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在新区街道中排名第一;完成到位外资量在街道中并列第一;吸引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5万户,在街道中排名第一;举办推介活动3场,领先完成“百日起跑”全部目标,招引上海松鼠AI人工智能西南中心,领先落地市级招优引专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纾困解难

  营造新消费场景,华阳不仅着力广都、鹤林、麓湖商圈建设,还打造了红星美凯龙美学中心、天府环宇坊、麓湖美食岛等新经济场景;扎实推进“亲商暖企”工作,设置“企业加油站”,成功筹办“乐活ZUI华阳”活动,促进消费、经营信心“双向提振”。
  去年,华阳街道高度重视并制定了《华阳街道“亲商暖企服务季”专项行动方案》,奋力打造稳定公平的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华阳通过网格化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针对街道辖区企业数量大、分布散的特点,制定“华阳街道重点企业(项目)‘项目管家+企业专员’服务工作”机制,按照企业类型匹配行业服务专班,配备项目专员,并在专班的基础上将辖区内企业按区域划分纳入网格化联系服务。2021年,华阳街道联系走访企业8000余次(含线上、电话拜访)。对8127家企业进行了联系、走访,分行业、分社区地精准定位,努力打通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距离,确保辖区企业和重点项目全覆盖服务,有序推进了“亲商暖企”工作。
  为解决企业“一刻钟”问题,华阳在蓝润、广都智库、菁蓉大厦等重点楼宇常态化设置“企业加油站”,打造企业服务“一刻钟”服务圈,对服务过程中企业提出的融资难、用工难、兑付难等共性问题,华阳持续组织开展“行长进企业”专项活动,开展了租金减(免)、法律援助,协调美学中心等6个商业综合体累计减免租金,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此外,华阳还举办大型“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促进新增就业1000余人。

通渠道引强企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华阳街道充分把企业服务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目标化解决坚持“一张图”的问题。持续推动“亲商暖企服务季”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服务企业的一张蓝图绘到底,并把目标工作融入企业服务过程中。服务中促进原浦、三利爱琴海、朗基等项目及时开工,全年预计增加投资5.2亿元;发动并指导成都惠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天府新区金苹果河畔新世界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等26家达规企业提交入库资料;通过服务企业、以商招商吸引3家外资企业和1家准专精特新企业(拉卡拉西南公司)注册。
  通渠道、引强企,华阳充分发挥商业发展协会、华阳商会的行业导流作用,打通招商资源渠道,完成北、上、广、深等6个重要省市驻外办项目合作,和中国美国商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等18个重点商会建立招商合作关系。华阳还领先完成“百日起跑”专项行动,举办推介活动3场,“四上”企业上规入库全年目标26家,提交入库资料26家,完成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数4家,落地招优引专项目1个,培育成都市新经济企业58家、高企121家,四川省百强企业1家。
  2021年,华阳培育市甲级楼宇2座(蓝润ISC、财富中心),其中超甲楼宇1座(中海财富中心);营造市特色商业街区1个,市夜经济点位3个(麓坊、美食岛、麓轩餐厅),辖区的中海天府环宇坊“新年造乐”主题IP全球首展获成都市年度首展贡献奖,引进成都市认定国际首店2个、商业创新首店2个。

推动经济发展
打造高品质消费集群

  今年,华阳街道将坚定围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推动“美好华阳”经济发展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高质量推进“建圈强链”工作,以服务业整体发展为主线,围绕商业产业链细分领域,稳定供应链、配置要素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具有比较竞争优势、“根植性”和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南天府高品质生活消费集群。在招引上下功夫,以“龙头企业+中介机构”模式,抓紧招引落地一批产业级重大项目和与之配套的“专精特新”重大项目,不断提升产业能级。
  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华阳将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消费信心。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的企业联动模式,创新摸索“青云”工作法,力争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深入分析影响企业利润的制约因素,围绕人力、金融、物流、场地、原材料等瓶颈问题组建专题小组,逐一拿出降本增效措施。搭建政府、企业、社会联动平台,强化政企、企企长效联动,保障首钢成都天府新区华阳、保利万科翡翠和悦等57个项目加快建设,促进安琪儿、坤士力等两个项目尽早开工。
  辞旧迎新,新年新气象。华阳街道将力争今年第1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进一步为四川天府新区的发展贡献华阳力量。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刘福燕 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