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专题报道-
E4专题报道
  • ·这事办得实在!破旧广场变居民乐园
  • ·优秀党员坚持创作服务社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这事办得实在!破旧广场变居民乐园

改造一新的广场成为居民们的乐园。

  

本期走访:武侯区机头桥街道潮音社区

  “现在大家都愿意到广场上来,打球、下棋、跳舞……这里成了居民的乐园。”1月9日下午,成都武侯区武科东二路2号的乡卿城广场上十分热闹,居民们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罗中林、李哲、胡信芳一边在广场巡逻,一边讨论下一步计划,他们是潮音社区“乡苑公益”服务中心的成员,更是这个广场改造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破败广场蚊虫多
小区支部带头为整改造势

  乡卿城广场始建于2009年,由于年久失修这里曾经杂草丛生,绿化带破损严重,广场里的小树林甚至成了部分居民解除“内急”的集中点。“确实没办法,以前附近没有公厕,要解决临时大小便至少要走两条街才行。那些带娃娃出来的,只好跑到树子后面解决内急。”胡信芳无奈地说,以前广场没人打理,蚊虫越来越多,环境体验感相当差。而且,广场上缺少路灯,夜晚出行也不便。虽然这儿有偌大的一片公共用地,但大家都不愿来这儿活动,着实可惜!
  2020年6月,乡卿城广场这一片区及周边小区被合并到机投桥街道潮音社区。罗中林带领的武青嘉苑党支部及周边几个小区党支部便主动向社区反映情况,希望能改造这个破败的广场,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可散步、玩耍的场所。没想到,多年的愿望很快得到了社区的响应。
  为此,在社区引导下,广场周边的驿鑫乡卿城、武青嘉苑和榕苑3个小区党支部带头成立了一个服务型公益组织——潮音社区“乡苑公益”服务中心,简称“乡苑公益”,公益组织对乡卿城广场改造项目开展前期的宣传以及居民疑问解答等工作。“说到要在广场上修厕所,离这里最近的小区居民中有些就不同意,害怕到时候有味道影响到他们的生活。我们就去做工作,告知他们政府将安装最先进的5G智能厕所,不仅没气味还美观。你看嘛,现在大家都特别满意。”乡苑公益的成员“得意”地说道。
  3个小区的党支部做好居民们的工作,让大家都认可了广场的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没有听到反对的声音。

广场改造换新颜
变身休养嬉戏玩耍乐园

  去年12月底,乡卿城广场改造完成,临时打围的墙体被拆除后,一个功能丰富、整洁清爽的广场呈现在居民家门口。约6000多平方米的区域,在大家的建议下,设置有羽毛球区、乒乓球区、5G智能厕所、小花园……让居民们特别高兴的是,还在此加设了一个公交站台。
  “听说这个厕所成都市只有两座,确实高级。里面不用水冲,而是和飞机上一样的空气压缩处理污物,既干净卫生又环保。外面的大屏幕可以播放政策做宣传,也可以打广告,整个厕所既美观又解决了困扰大家很久的如厕难题。”热心居民张淑华说。
  在广场一角增添的健身区域,一经开放就受到了居民们的热捧。“确实没想到,以前最脏最臭的地方变身健身区,社区真的给大家办了一件特大好事。现在,每天这儿最热闹,我们出了小区大门就能打球,太巴适了!”居民刘均台高兴地说道。
  打造小花园、铺设路道、安装太阳能路灯……通过一系列为民办实事的改造,让破败的广场换新颜,变成了居民休养生息、嬉戏玩耍的乐园。开放后的广场需要有人管理,乡苑公益又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员们安排定期巡逻,对这一区域进行管理和维护,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乡苑公益对各类想在广场上开展活动的商家进行管理,所取得的场地使用费作为乡苑公益的主要收入。广场运营收入在社区的监督下合理使用,用于完善广场的设施设备再建设。
  市民满意是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第一标准。机投桥街道以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引导党员持续发力,让惠民实事落地,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华西社区传媒首席记者 沈悦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