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社区-
E4社区
  • ·140个项目惠及辖区20万居民
  • ·向榜样学习 院落环境提升火力“泉”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街道为群众办实事

140个项目惠及辖区20万居民

服务居民,开展亲子活动。

  提升居民收入、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老旧院落改造、生态惠民……9月16日,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初以来,街道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截至9月初,街道140个项目惠及群众20万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居民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提升品质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画卷展开

  总建筑面积75246平米、总投资约1.7亿元的银杏特色街区·阳光地带目前已初具雏形;中海社区“回家小路”、漫生活馆社区美空间也已落成;清江社区“美丽”楼道、“绿林荫下,自成方圆”清桂苑小广场花园,已进入施工阶段……在合作街道,高品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阳光阅读区、居民议事厅、书画室、活动区……晨风社区利用小区架空层,打造了居民“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和善之家,深受居民喜爱。活动室实现一室多用,错时使用,定期向居民充分开放,目前已开展安全防范诈骗讲座、青春嘉年华活动、红色电影放映等主题活动20余场,常态化开展“红色活力·共筑晨风”“多彩人文·和美晨风”等服务项目,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街校共建
整合高校资源聚力发展共赢

  合作街道辖区里有着电子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如何才能有效整合高校资源,形成街校共建,聚力发展共赢?
  对此,清江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结合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建立了“校企共治联盟”。社区联动电子科大等高校资源和东方电气、威特龙消防、飞鲨消防中队党支部等结对,推动实施“校企开放日”、陶大嘴工作室、院落造梦师等共建项目。
  此外,社区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打造“双创”实践基地,为辖区居民、高校学生社团、企业职工提供青年之家、阳光阅览室、科学实验室、书画国学空间、绣缘坊、朗读亭等公共服务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通过实施“党建+公益”“党建+服务”“党建+融合”工作路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聚焦社区安全、邻里互助、居家养老等民生诉求,共建单位为老旧院落的264个单元统一更换单元牌。
  此外,中海社区联合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西芯小学、星星河教育等15家学校和培训机构,建立“平安护学联盟”微信群,针对返校疫情防控、雨天防汛、学生安全等方面搭建起信息互通、平安共建、经验共享的互联网在线平台。截至目前,社校互动互联网在线平台已惠及4.15万学生。

创新社治
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作街道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实施天骄苑微更新,让院落环境焕然一新;开展暑期“雏鹰计划”,提供创意美术、围棋等4门课程;推进创业帮扶项目……天骄西路社区不仅采用“五进——进院落、进企业、进商场、进学校、进工地”模式,设置“天骄服务日”,定期深入院落,以“现场办、马上办、立即办”的服务意识,开展“五送(送政策、送信息、送活动、送资料、送关怀)”服务,还创新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以“社区两委+物业管理人员+网格员+片区民警”为主的综合应急处置工作小组4个,协同处理群众急难事。
  中海社区则为群众开通了24小时值守电话,及时解答入园入学、阳光助学、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问题。
  顺江社区大榕树下龙门阵议事平台,以80人“阳光评审团”投票,以“唠家常”议事的方式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工作中来,既做“监督员”也做“战斗员”。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冯浕 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