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物业-
E3物业
  • ·“问题小区”蝶变“示范小区”
  • ·华西社区报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强化小区党组织话语权,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有机融合——

“问题小区”蝶变“示范小区”

改造升级后的小区大门。

红色物业建议箱。

民族融合长廊。

  不久前,2020年度“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名单发布,位于成都金牛区金泉街道郎家社区的西岸观邸小区名列其中。通过提升治理水平、优化小区环境、增强品质服务,今年,西岸观邸小区还连续被评为“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获得成都市“蓉城先锋暖心物管示范项目”荣誉称号。在党建引领下,从前的“问题小区”华丽变身为“示范小区”,散乱的人心是如何凝聚到一起的?日前,记者走进西岸观邸小区,零距离感受小区的“蝶变新生”。

祛心病焕新颜 老小区迸发新活力

  小区环境脏乱差,曾是业主的心病。据西岸观邸小区项目经理钟友谊介绍,以前小区内小旅馆众多,最多时达128家,业主们经常“吐槽”居住环境。自西岸观邸项目启动“党建引领共治,美好家园共建”工作后,小区在郎家社区主导下,成立了西岸观邸党总支并下设3个党支部共5个党小组,实行社区党员与物业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网格化组织管理,来自业主、物业共90名共产党员齐亮相,为小区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经过多方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关闭了所有小旅馆,还小区业主一个安全整洁的生活环境。
  从2010年交房起,西岸观邸虽是11年的老小区,却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陈旧衰败,反而变得更“新”。“通过翻新物业中心、维护小区外墙等品质提升措施,物业公司近3年来对小区投入140多万元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及硬件改造,让小区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钟友谊介绍说。
  业主王女士说:“重新装修后的物业中心更有家的感觉了,我们去物业中心的时间也变多了。”
  记者走在小区里,随处可以感受到红色物业的氛围,这样的环境也让业主们多了一份安心。
  通过大力建设“红色物业小区”,小区党总支、党支部积极动员社区、业委会、物业、小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小区建设,通过每月1次的小区议事会议、每季度1次的群众意见收集会和每半年1次的少数民族联席会,形成日联、周会、月商、季研、年总“五部曲”机制。通过小区议事会收集的居民建议,在小区党总支的指导下,利用小区公共收益、众筹资金等,对小区2、3号大门、小区人脸识别监控系统、高空抛物监控设备进行了提升改造、优化升级。

自治+共治 “小事不出小区”

  自治聚人心,共治聚合力。西岸观邸拥有23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不管是在小区环境整治、防疫抗疫中,还是在垃圾分类宣讲、文明养犬劝导时,都能看到小区志愿者的身影。“我们志愿者队伍中有不少是来自少数民族的党员及业主。”钟友谊介绍说,居住在西岸观邸的业主包括藏族、回族、羌族等多个民族,邻里友好在西岸观邸已成为民族团结的美好注解。
  为了更好地推动自治共治,小区与社区联建了多民族共融的“石榴籽”自治之家,即“社区、派出所、业委会、物业”为一体的“党建引领、自治共享”服务平台,通过“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四步走工作,实现了居民事务“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小区治理新局面。
  在党建引领下,如今的西岸观邸环境整洁、邻里和谐,目睹小区“蝶变”的张爷爷说:“我们这个11年的小区,比许多新小区都好,特别是我们的物业,真是‘宝藏’。”小区的改变离不开物业公司的大力支持,据了解,中电建五兴物业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提升小区品质服务及治理能力中,不断创新“红色物业”新路径,强化小区党组织的话语权,真正做到了把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有机融合。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胡晴琴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