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2 人物-
E2人物
  • ·川剧节目赢得满堂彩 13岁女孩点亮社区少儿艺术节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川剧节目赢得满堂彩 13岁女孩点亮社区少儿艺术节

在社区少儿艺术节“亮相”。

练好基本功。

日常练习中。

  在刚刚结束的“2021成都市首届社区少儿艺术节”第三场预选赛上,陈欣兰小选手为大家带来了川剧表演《别洞观景》,其优美的台步、娴熟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连声叫好,点亮了社区少儿艺术节的现场。担任此次活动评委的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成都市郫都区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钟良在看了陈欣兰的表演后说,这位小朋友表现得非常不错,可以看出有一定的基础。
  今年13岁的陈欣兰来自四川资中,母亲从事化妆师工作。受母亲热爱传统文化的影响,陈欣兰自幼便学习中国舞、扬琴、书法等才艺,3年前开始学习川剧。

喜欢学川剧
愉悦大于辛苦

  小欣兰最初接触川剧,是在电视中,川剧的扮相一下就吸引了时年只有10岁的陈欣兰。学习了多年中国舞的她被川剧优美的台步所感染,母亲王女士思索后,在网上搜索了成都川剧教学团体,找到了当时正在开展公益免费川剧教学的振兴川剧团。此后,小欣兰便跟着76岁的高丽云老师学习川剧。尽管有多年的跳中国舞经验,但对于初学川剧的陈欣兰来说,一切都不容易。
  据高老师回忆,“刚开始学走台步时,陈欣兰还因跟不上而大哭过。在和她妈妈交流后,我才了解到这个女娃儿自尊心强。为了孩子,她妈妈每次把我课上讲的内容、示范的动作都用手机录下来,回去带着她练,孩子既勤奋又有天分,还能吃苦,加上有中国舞的底子,很快就从队伍的后面走到了前面。”
  去年,陈欣兰获得了四川省第十六届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戏剧表演组的第一名,并以儿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和美川剧艺术节,上台表演了川剧。
  平时,由于升入初中后相对繁忙的学业,陈欣兰并不能做到每天都练习川剧,但每周只要有空,便会在妈妈的监督下登上住所的天台,练嗓子、走台步。
  当被问到为何坚定不移地支持孩子学习川剧时,王妈妈告诉记者:“在学习川剧的过程中愉悦大于辛苦,就是因为喜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这份文化艺术需要我们去传承。”
  陈欣兰刚开始学习川剧时,剧团中30来个学员中从五六岁的小朋友到30多岁的英语老师都有,大家因为对川剧这一地方戏曲的热爱走到了一起,但由于种种原因,时至今日,只剩下了陈欣兰一个学生。
  “川剧对我女儿的影响很大。”王女士介绍说:“孩子从前比较内向,不爱说话,自从学习了川剧以后,常常在社区等舞台上表演,现在面对陌生人也愿意主动交流。”除此之外,川剧对于陈欣兰学习了十年的中国舞也有很大帮助,可以说川剧为陈欣兰的舞蹈表演增添了一份独具自身特色的韵味。

老师评价高
期望传承精华

  陈欣兰学习川剧的振兴川剧团成立于2011年,这个位于成都郫都区老西街的川剧团,是成都周边戏迷的重要听戏场所,剧团的经济效益并不好,依靠政府补贴与演出收入勉强生存。
  教陈欣兰学习川剧的高丽云老师1957年加入了郫县老川剧团,上世纪80年代中期,剧团因亏损严重而倒闭,高丽云转行成了一名幼儿园教师。退休后,那颗放不下川剧的心让她再次走向了川剧事业,“我对川剧的爱,是真心实意的,想让年轻的孩子们了解它、弘扬它!”
  说起陈欣兰这个学生,高老师有着极高的评价:“我现在年龄大了,但我真心喜欢陈欣兰这个学生,真的愿意教这个孩子,不止因为她的一些天赋,我也非常了解她的一些情况,这个孩子的品行很出色,只要她有时间、有需要,不论是数九天还是三伏天,我都愿意去教她。陈欣兰的母亲曾提出要孩子拜我为师,我想没这个必要,我当时就和她妈妈说:‘拜我为师,我毫无保留地教,不拜我为师,我也是毫无保留地教。’我是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了解川剧的精华,将川剧传承下去。”
  为了让川剧更加吸引年轻观众,高老师也在剧目编排上做了一些创新,配合诗歌意境,在川剧的基本身段中加入舞蹈,用川剧演绎唐诗。《山居秋暝》这首作品让高老师印象深刻,这也是陈欣兰学习的第一个川剧剧段。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郝淑霞

实习生 张欣琳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