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少年派-
A15少年派
  • ·我的压岁钱家长能随便花吗?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我的压岁钱家长能随便花吗?

制图 苏佳馨

  每年春节,小朋友们都会收到长辈发的压岁钱。那么你知道过年为什么要发压岁钱吗?压岁钱到底归自己还是爸妈呢?爸爸妈妈又能否随意使用这笔钱呢?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压岁钱的那些事儿吧。

1
发压岁钱的寓意和来历

  过年时,说完“恭喜发财”“新年快乐”等拜年祝福语后,长辈们往往都会给小朋友发一个红包,这样的场景大家都不陌生。那为什么过年会有发压岁钱的习俗呢?
  据传说,压岁钱在古时候叫压“祟”钱,“祟”是一种在除夕夜出没的妖怪,古人认为小孩容易受“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
  后来,压“祟”钱慢慢演变成压岁钱,成为一种过春节的民俗,寄托了中国人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长辈给晚辈派发红包,就是祝福孩子平安健康。

2
压岁钱归孩子还是家长?

  生活中,常常听到“爸爸妈妈帮你保管压岁钱”这样的话,有些爸爸妈妈甚至直接花掉了孩子的压岁钱。
  有的爸爸妈妈觉得,压岁钱看似长辈给孩子的红包,其实是大人们之间的人情往来,实际上应归家长所有。事实真的如此吗?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先要了解一部法律——《民法典》,它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这里面涵盖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等,无论是结婚、离婚、签订合同这些大事,还是压岁钱这样的小事,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相应的法律依据。
  关于孩子的“压岁钱”,《民法典》中有所提及,长辈给孩子压岁钱的行为,被定义为赠与行为。也就是说,长辈有权决定给不给小朋友压岁钱,这笔钱在给出去之前属于长辈个人所有,而这笔钱给了小朋友后,就属于小朋友个人所有。
  那压岁钱的金额大小,是否对它的所有权有影响呢?答案是否定的。无论是几十元,还是上百元,或者上千元,压岁钱在长辈给了孩子后,都应属于小朋友个人所有。
  有的小朋友年纪太小,压岁钱由爸爸妈妈帮忙保管,这当然没有问题。但小朋友也可以提醒爸爸妈妈,他们没有权利随意花掉属于自己的这笔压岁钱。
  《民法典》中有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需要经过父母同意才能收压岁钱,压岁钱怎么花也得由父母支配;而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则可以独立收压岁钱,并且独立使用压岁钱。

3

使用压岁钱前应和家长沟通

  但是小朋友们要注意了,压岁钱只能花在购买文具、书包、玩具等和年龄、智力相适应的物品上。如果小朋友把压岁钱花在购买大额物品或者网络游戏上,则必须经过父母同意或者追认。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小朋友闯了祸,比如打伤了别人、毁坏了其他小朋友的玩具或者财物,侵害了他人权益,则可以从其本人的压岁钱中优先支付,不足部分再由父母赔偿。
  现实生活中,父母帮忙保管压岁钱,大多是担心孩子乱花滥用,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所以小朋友们使用压岁钱时也要理解家长的担心,双方多多沟通。
  而家长不妨利用小朋友收到压岁钱的契机,引导小朋友学习相关知识,习得正确的消费观念和理财意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王政义对本文进行了法律专业知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