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2023四川经济影响力人物活动投票收官
  • ·开荒种树 夫妻俩造出一个“桃花源”
  • ·昔日荒地变“晴岭熏香”小乡村成新晋打卡地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开荒种树 夫妻俩造出一个“桃花源”

乐山沙湾轸溪镇马鞍山蛮谷桃缘内的桃花正艳。受访者供图

  3月2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正式启动“安逸四川·蜀韵四季”四川文化旅游互动活动报道,多路记者以“我在四川走花路”为主题,在全省21市州寻找最美花路。
  3月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循着花香,来到峨眉山脉东侧、大渡河畔的乐山沙湾区,登上轸溪镇马鞍山,在蛮谷桃缘千亩桃花林中,支一个马扎,搭一张长桌,感受落英缤纷之美。

千亩桃林花色繁多
可以烧烤可以火锅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东晋时期,陶渊明如此描绘了他心目中的桃花源。千年后,得益于喀斯特地貌的独特地形,蛮谷桃缘无意间契合了陶渊明笔下景象。
  位于马鞍山西北面的千亩桃林,被突出的山坳所遮挡,从沙湾驾车到此,只见一狭口陡坡,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甜香。唯有越过山坳,“复行数十步”,才“豁然开朗”见漫山桃花。
  漫步在蛮谷桃缘花间小径上,可以发现,很多桃花打破了常规特征,有的一花双色,有的形如菊花。蛮谷桃缘负责人伍小平解释说,“1500亩桃林中,桃树品种共42个,有引进的,也有我们嫁接培育的。”
  有繁花就有访客。伍小平说,蛮谷桃缘自2021年开始接待游客,目前可以提供桃缘烧烤、桃缘火锅等,愿意留宿的游客也可以提前预订民宿房间。

7年开荒打造“桃花源”
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

  林间天气多变幻,蛮谷桃缘亦是如此,下午3点过,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不期而至。记者到蛮谷桃缘服务大厅躲雨,负责景区民宿网络预订的周许可正在忙碌。成都游客赵先生正联系她,想预订4月3日的住宿,但蛮谷桃缘内的客房已经订满,周许可忙着和游客沟通,想把房费退回去。“但客人不收,让我先收着,有房的时候第一时间通知他。”
  周许可说,去年蛮谷桃缘接待踏春的游客近7万人次,“今年我们转变了思路,应四季变换推出不同的活动,预计游客量会达到30万人次。”
  对未来,周许可充满了期待,同时也聊到了蛮谷桃缘创业初期。2017年底,周许可和丈夫伍小平抱着建设家乡的心愿,从外地回到沙湾,在马鞍山开荒种树。“最初是种植中药材,像当归、黄丝郁金等。但受限于市场波动,药材提不起价,投入60余万元,全部亏损。”周许可说,巨大的亏损并没有浇灭他们的热情,转而将事业的重心放到了桃树上,探索文旅之路,一直到2021年,迎来第一批客人。
  客人逐年增多,周许可夫妻俩也随之完善园区设施。如今的蛮谷桃缘占地超2000亩,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为本地村民提供岗位50余个,包括园区服务岗位,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岗位。

期待建成“十里桃源”
助力宜居宜业、和美轸溪建设

  在轸溪镇党委副书记杨文韬看来,蛮谷桃缘的开发和建设,既是镇上文旅经济发展的一种尝试,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抓手。
  “花卉经济一直是我们发展的路径,镇上万亩樱花产业小有名气,但农、文、旅没有串起来形成规模效应,使得收益较差。”杨文韬说,目前镇上在全力支持蛮谷桃缘的建设,“完善道路设施,加强宣传推广等,希望打造一个高山农旅融合的典型,助力宜居宜业、和美轸溪的建设。”
  政府的支持也增强了伍小平夫妻俩的信心,今年他们打算延长产业链,研究桃花酒的酿造。“同时继续向山要资源,向山要财富。把马鞍山另一面开发为悬崖酒店,打造悬崖餐厅、咖啡厅等。”周许可说:“我们期待着凭借漫山遍野的桃花,在沙湾建成十里桃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卓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