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四川-
A10四川
  • ·我们是总冠军!
  • ·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鸟类新记录
  • ·知冷暖
  • ·同呼吸
  • ·2022年四川0.32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1.1亿株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我们是总冠军!

四川女篮逆转战胜内蒙古女篮首夺WCBA总冠军

3月12日,四川远达美乐队成员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发

  李梦(左)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扛起了四川队的进攻大旗。 陈羽啸摄

  四川女篮队员韩旭获得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新华社发

  3月12日晚,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总决赛上演巅峰对决,四川远达美乐女篮坐镇主场四川省体育馆,以83:82险胜内蒙古女篮,赢得本赛季WCBA总冠军!这也是四川女篮历史上第一个WCBA总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局两胜制的WCBA总决赛中,四川女篮是在先失一局的逆境中,连扳两局逆转取胜的。
  上赛季WCBA总决赛,内蒙古女篮2:0横扫四川女篮夺冠,而且,过去两年总决赛,内蒙古女篮均是2:0实现两连冠。本赛季四川女篮拿到了常规赛和季后赛的20连胜,连续第二个赛季以“不败金身”闯入总决赛。在常规赛中,四川女篮2:0横扫内蒙古女篮。但总决赛首战内蒙古女篮却以105:94先拔头筹,终结四川女篮本赛季20连胜。
  首战落败后,回到主场的四川女篮10日晚背水一战,以71:63战胜对手,将双方的总比分扳成1:1。12日晚的总决赛第三场,也是决胜场,四川省体育馆内一片红色的海洋,能容纳近万名观众的球场座无虚席,在阵阵“雄起”声中,四川女篮与内蒙古的巅峰对决正式开启。本场比赛也堪称国家队内战,四川女篮派出了李梦、王思雨、韩旭、王雪朦、高颂五名国手首发,内蒙古也派出了杨力维、沈怡、张茹、黄思静、李月汝国手为主的首发。
  第一节开始,内蒙古女篮先声夺人,拿下2分,但四川女篮迅速调整状态,连续得分,高中锋韩旭一个盖帽阻断对方进攻,全场球迷高呼“宇宙无敌大火锅”为她喝彩,四川女篮19:16领先结束第一节。
  第二节开始,内蒙古女篮逐渐找到手感,频频得分,而四川女篮则在命中率方面有所下降,内蒙古打出一波小高潮,连得十多分,最终四川女篮34:42落后8分结束上半场。
  第三节,落后的四川女篮在稳固防守的同时发起犀利的进攻,比分差距逐渐缩小。内蒙古女篮眼看失去优势,频频用犯规来打乱四川女篮进攻的节奏。在四川球迷们不断的呐喊助威声中,四川女篮姑娘们沉住气,稳扎稳打,以63:63将比分扳平。
  比赛进入关键的第四节,双方对抗愈发激烈,不断有球员因为拼抢倒地,双方比分交替上升,犯规次数也相应增多,内蒙古女篮张茹率先五犯被罚下场,黄思静随后也因为五犯被罚下,而四川女篮李梦、韩旭、王雪朦、王思雨犯规次数也达到四次。但四川女篮姑娘们并没有急躁,防守强度不仅没有下降,还在进攻方面打出了气势。尤其是李梦,在经历了前三节不顺的手感后越战越勇,提高了命中率,频频得分,在比分胶着时扛起了川军进攻大旗。
  最终,四川女篮以83:82战胜内蒙古队,捧得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韩旭为四川队贡献20分并摘下13个篮板,李梦得到全场最高的24分。内蒙古队方面,黄思静拿下18分和16个篮板,杨力维得到15分。
  韩旭赛后说:“获得总冠军,我们付出了全队的心血,我会永远对冠军有一颗敬畏之心,因为冠军是付出了无数的汗水甚至血水换来的。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羽啸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