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悦读-
A16悦读
  • ·考古专家“重走天山路”
  • ·清华教授出版先锋性作品 对家用电器的哲学审视成经典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清华教授出版先锋性作品 对家用电器的哲学审视成经典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导汪民安,待在家里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周遭环境里摆设的各种电器,跟当下自己所处时代的诸多特征紧密相连,“我试图通过记录这些电器经验来记录这个时代。”
  作为一个理论专家、一个学者,汪民安对家用电器进行哲学性质的“陌生化审视”,将理论视野与散文书写相结合。最终这些文章汇聚成一本探讨物的文化理论随笔集《论家用电器》,初版自2015年上市后,一度成为一书难求的热门经典。英文版于2017年由英国一家著名的学术出版社出版。2022年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再版。

电脑让自我时刻处于纷争状态

  汪民安把目光投向洗衣机。为什么洗衣能够被机器代替而做饭却不能?思考是这样进行的:“洗衣服是手的劳作。如果手的行为并不带有艺术意味的话,它大概就能被机器所取代。也可以说,机器能够在艺术匮乏的地方大行其道。”
  比起电视机,电脑作为家用电器的存在感要高得多。汪民安发现,“在同一个机器上能够轻而易举地将娱乐和工作进行转换,这是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条件。这也创造了一种新的自我技术:自我面对着新的自我诱惑,自我管理自我的困难,自我内部的冲突。电脑让自我时刻处在一种纷争状态。”
  除了洗衣机、电脑、电灯,汪民安思维的目光还凝视冰箱、收音机、手机、电视机等,一一分析它们在家庭生活中所分别展现的空间权力结构。在汪民安的沉思下,洗衣机将家庭空间塑造成了一个飞地;冰箱则有着洁白景观和内在的黑暗真理;电视、电脑富于后现代的意味,打破了构成人的古典条件。

日常经验反复锤炼现出精钢色泽

  作为国内先锋批评理论家,汪民安教授对福柯、尼采等的研究,以及对德勒兹、布朗肖、巴丢、阿甘本等的译介,在国内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而这本关于家用电器的小书,一方面可以看出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另一方面又没有采用学院式的写作方法,而是从个人体验出发,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将日常经验反复锤炼,现出精钢色泽。如布鲁克大学教授安德鲁·彭达基斯所评,这本书“节奏舒缓、辩证严谨、风格优美”,有一种“出乎意料的柔和雅致”。在汪民安诗意的小品文风格之下,这些“经验所得的故事”带给了我们本雅明意义上的“震惊”。
  拆散“理论文本”的铜墙铁壁,在赛博、手机人、宅男宅女、装置艺术等话题依然在场的今天,这本经典值得我们一再回顾。汪民安独具反思性和观察性的文字让我们重拾对日常生活和人的境况的关注。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