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取暖神器”出口增多 川企迎来“加单”潮
  • ·资阳开建机器人生产基地
  • ·总投资超371亿元双流集中签约17个重点项目
  • ·成都成华签约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14亿元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取暖神器”出口增多 川企迎来“加单”潮

记者在彩虹集团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人正在制作产品。

生产发热席的成都安莱特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近日,“欧洲人买爆中国电热毯”冲上微博热搜。受多种因素影响,多个欧洲国家出现了天然气供给受限、价格暴涨等情况。面对持续增加的取暖需求,为了能安然过冬,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向中国制造寻求解决方案。
  今年,来自中国的电暖器、电热毯等取暖“神器”出口量大增。继电热毯、热水袋等取暖小家电出口量增加后,A股也第一时间被挖出相关概念股。
  长期以来被网友戏称为“电热毯概念”第一股的川企彩虹集团,自然受到各方的关注。其在二级市场中8个交易日涨超70%,累计五个涨停板。
  9月2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进彩虹集团等四川取暖设备企业,了解四川取暖设备生产和订单销售情况。

取暖器需求量持续增加 带来了一轮“加单潮”

  “从销量来说,目前的电热毯销售还是以国内为主,海外市场目前正在拓展阶段,对公司业绩没有实质性影响。”彩虹集团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外市场确实很火热,之前已经交付了欧洲下的订单,目前欧洲方面的订单还在持续追加,我们也在加班加点完成订单任务。
  “这次欧洲能源危机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但仍会给取暖器行业带来一些变化。对于彩虹集团来说,也是打开欧洲市场的机遇所在。”上述负责人表示,从生产来说,彩虹集团现有的产品需要根据不同国家的要求来“适配”。目前,彩虹集团已经组建了一个负责海外市场销售的团队,有计划拓展海外业务。
  该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不单单是欧洲,可预见的是,今年国内对于电热毯、电暖手宝等取暖设备的需求也会提升。彩虹集团现在还是坚持国内市场为主,优先保障国内电热毯的供应,同时继续开拓海外市场。
  虽然彩虹集团表示目前对欧洲市场还在进一步开拓中,对公司业绩没有实质性影响,但A股股民的热情却丝毫不减。9月29日,彩虹集团继续表现强势,截至收盘涨停报收,股价为31.94元,最新总市值33.6亿元,近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70%。

可“DIY”取暖产品备受欢迎 发热席订单同比增加30%

  在四川,除彩虹集团外,成都安莱特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发热席也备受欧洲市场欢迎。据悉,发热席是一种类似地暖的供暖设备,可以直接在地面进行铺设,盖上木板等表层材料后达到取暖效果。
  “公司的出口订单约80%来自欧洲”。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来自欧洲市场的订单明显增多,较去年同期上涨了约30%。而这些订单中,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是发热席和配套的温控器,“国外消费者比较喜欢DIY,发热席符合他们的需求,安装流程又相对简单,买回去可以自行铺装。”
  同时,安莱特也有进一步开拓市场的打算。工作人员表示,争取让销售额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增长30%,同时,计划通过丰富产品、提供折扣并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做推广,吸引更多国外商家和消费者,从而扩大市场占有率。此外,为了应对近期供暖设备安装季的销售热潮,安莱特已准备了一批成品和可快速根据客户要求加工的半成品产品。
  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的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了近150%。今年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也延长了一个月,不少进口商都追加了取暖器订单。
  “业界普遍预计此次欧洲能源危机将持续两年以上,甚至不乏悲观分析认为会持续五年以上。不论几年,节能取暖设备需求都将大幅度增加,这给了中国家电制造企业进入欧洲占领市场和打响品牌的机会。”有券商家电板块研究员表示,中国的电暖器、电热毯和空气源热泵等取暖设备的出口今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根据现有趋势,后续出口量有望继续增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朱宁见习记者谭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