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研究线虫十余载 为老年病治疗作出贡献
  • ·非遗传承人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80后雪茄卷制大师”李秋月:

非遗传承人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二十大代表风采 

   从产品基本不合格到合格,她用了3个月;从手工雪茄卷制学徒工到首席操作工,她用了7年。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城雪茄烟厂手工车间卷制大师、李秋月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李秋月用灵巧的双手,创造了一段又一段雪茄传奇,弘扬工匠精神。
  今年,李秋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9月22日,李秋月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技术从业人员,将深入群众,尤其是了解技术从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

反复练习 参加工作三个月渐入佳境

  2005年,李秋月通过招聘考试进入什邡烟厂雪茄制造部(现长城雪茄厂),成为一名手工雪茄卷制工。作为新手,她的主要任务是为迷你小雪茄上茄衣,这是雪茄卷制工作中最简单的部分。
  不会区分烟叶,不知道如何选烟胚,不能控制手部力度……一天下来,工友能卷制400余支雪茄,而李秋月只能卷出100余支。其中,不合格的还有二三十支。李秋月说:“参加工作前以为自己做手工还可以,卷雪茄也是手工,做起来应该不难。但看到我卷制的雪茄基本都不合格时,真的想过放弃。”
  为了提高产品合格率,李秋月虚心向师父黄炳福学习,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大量练习。没有任何诀窍,只有不停地重复整套动作,增加对雪茄的熟悉感,提升卷制技术。三个月之后,她一天可以卷制1000多支雪茄,几乎没有不合格的产品。
  李秋月告诉记者,一直重复同样的动作是枯燥的,但要提高卷制技术水平,这是必经之路。

探索创新 开创独特“月派”手法

  2006年起,长城雪茄厂开始计划大规模生产手工雪茄,选拔了包括李秋月在内的80多人参加技术培训。当时,手工雪茄卷制技巧还处于摸索阶段,茄芯比例是多少、最佳摆放位置在哪、烟支松紧程度是否合适、烟支圆周大小多少恰当,均依赖于工人的手感。经过为期一年的培训,李秋月不停地练习、不停地总结反思,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感知标准。
  2008年之前,手工雪茄卷制手法相对简单,主要是将烟叶一张一张平铺叠放,像书本纸张那般整齐划一,在卷制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越卷越紧的情况,吸阻率不稳定。“有消费者反映,雪茄就像一根棍子,简直抽不动。”
  在产品吸阻率考核的压力下,李秋月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手工雪茄卷制的视频资料,不断地试错总结。经过成百上千次失败后,她试出了解决方法——把每片烟叶分别卷成竖状,形成单个通道后,再将其进行组合。
  李秋月说,每个卷制工人的手法各不相同,具体怎么操作,需要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地试,不断地总结。
  2013年,在首届海南雪茄文化旅游节雪茄配方及卷制交流比赛中,李秋月卷制的“双鱼雷雪茄”作品,获得最佳外表奖。
  从学徒工到首席操作工,李秋月用了7年。在李秋月创新工作室内,陈列着各式创新产品,每款手工雪茄由3至5种不同产区的烟叶搭配卷制而成,产品前、中、尾三段味道均有不同。
  作为女卷制师,李秋月将女性的温柔细腻融入到卷制雪茄当中,开创了单叶成束重叠卷制法、旋转填充上茄衣卷制法,形成了独特的“月派”手法。以流派的方式,固化了部分中式雪茄的卷制标准和风格。

创世界之最 卷制出119米手工雪茄

  2018年,李秋月和两位师兄接到任务,卷制一支世界上最长的雪茄以作纪念。因不愿浪费烟叶做一个单纯的纪念品,李秋月与师兄们商量后决定,按照可以品鉴的规格,制作最长手工雪茄。
  雪茄长度越长,对卷制工人旋转和上茄衣的速度要求越高,稍有不慎,整个烟支可能会粗细不匀,甚至出现变形、断裂。
  李秋月还记得,当时正是下雪天,为保持烟叶水分,避免出现干裂破碎的情况,雪茄博物馆内并未开放空调。三个人穿着轻便的工作服,埋头工作了数日。
  经过20余天的研究试验后,他们使用118公斤烟叶,耗时11天完成了世界最长雪茄的卷制工作,这支119.18米的雪茄成为中国雪茄的第一个“世界之最”。
  从业17年,李秋月见证了手工卷制雪茄行业的发展,她深知,仅仅依靠“老带新”的方法传授手工技艺,是难以高效且规范地完成新人培训任务的。从手把手传授法,到编制卷制培训教材,李秋月将自己的卷制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大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冷宇记者王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