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电影《妈妈!》只看到母爱就浅了
  • ·黑马韩剧为何“烂尾”?
  • ·生活服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黑马韩剧为何“烂尾”?

  

□李雨心

  “求一双没看过《黑话律师》的眼睛。”“编剧到底在干嘛?”“开头和结尾不像一部剧……”
  9月17日晚,由林允儿、李钟硕主演的韩剧《黑话律师》迎来大结局,网络上满是铺天盖地的“吐槽”之声。剧情高开低走、结局过于草率、“挖坑”太多填不回来……细细看下来,网友们批判的声音十分统一,桩桩件件都是朝着编剧而去。
  辛苦追了许久的剧,最后却落得女主角患癌死亡、男女主天人永隔的悲情结局,难怪把真情实感追剧的观众气得辗转难眠。其实,这并不是第一部被网友评价为“烂尾”的韩剧了。在《黑话律师》登上热搜之后,观众的“苦水”一发不可收拾,由此还引发了#烂尾的韩剧##高开低走的韩剧#等话题的走红。在网友提名的“烂尾”韩剧中,能看到许多熟悉的名字,《二十五二十一》《天空之城》《奶酪陷阱》《喜欢的话请响铃》……说起这个话题,观众的“苦水”也是滔滔不绝,难以道尽。
  为何“烂尾”的现象会在韩剧中如此常见?这恐怕还得从韩剧的拍摄模式来说。长期以来,韩剧大多采用“边拍边播”的播出模式,且在韩国的影视作品制作体系中,一直保持着“编剧中心制”。这也意味着,编剧全程参与电视剧的制作过程,甚至比导演与演员具有更高的话语权。正因如此,在一部韩剧的制作中,知名度高的编剧往往比导演更具有号召力,如编剧金恩淑、洪氏姐妹、金顺玉等,她们的名字远比导演更广为人知。
  “编剧中心制”的由来已久,和“边拍边播”的制作模式,往往导致一部剧成也编剧、败也编剧。韩国的影视剧竞争激烈,为了能够吸引观众、保持收视率,编剧在前期的剧本创作中,往往会想出一些“脑洞大开”的设定。特别是在一些悬疑剧中,为了制造剧情悬念,突出情节反转,埋下许多伏笔和线索,俗称挖了很多“坑”。但到了后期,挖下的“坑”却填不回来,难以自圆其说。观众被吊足了胃口,希望看到“惊天大反转”的剧情出现,结果被编剧的三言两语打发,或用极为粗劣的剧情逻辑带过,自然觉得上当受骗——期待全部落空,免不了骂一句“烂尾”“高开低走”。
  就如《黑话律师》,编剧花了大量的心力,铺垫了10余集去塑造幕后无所不能的“大boss”。当网友猜测谁是这位幕后黑手时,编剧却用极其简单的方式“解决”了这个人物,让人跌破眼镜。在最后一集中,很多没有圆回的剧情和人物,都潦草收场。更令网友难以接受的是,编剧在最后一集中用癌症结束了女主角的生命,又落入了俗套狗血的剧情中。原来看来看去,竟还是观众熟悉的“韩剧三件套”:车祸、失忆、癌症,莫名其妙又非要强行悲情。
  目前,该剧的豆瓣评分已从8.5分跌到了7.6分,本以为会成为2022年的黑马韩剧,口碑也如同剧情一样“高开低走”,草草收场。可见在影视剧创作中,编剧的能力倘若不能一以贯之的话,那“烂尾”也是可以预见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