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四川-
A11四川
  • ·践行网络文明 共护清朗空间
  • ·预计2025年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 ·达州钢铁努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预制川菜加速发展

预计2025年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9月26日,在2022“三品”全国行暨预制川菜推广活动月启动仪式上,四川20余家预制菜重点企业带来了100余种预制川菜创新畅销产品,预制菜便利的烹饪方式和鲜美的味道,让不少市民驻足关注。
  预制菜赛道已越来越火热。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摸底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四川省预制菜企业380余家,实现营业收入近660亿元,预计2025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特色营销打造预制菜品牌
包装创新升级拓宽C端市场

  “这个包装有点好看,国潮风格很强烈。”在2022“三品”全国行暨预制川菜推广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消费者兴致勃勃地品鉴着现场的预制菜商品,这正是高金食品推出的“巴蜀公社”碗碗菜预制菜品。这个预制菜系列不仅包含了如粉蒸肉、芽菜扣肉等知名川菜,还有专门为年轻人设计推出的芋泥波波饭、海盐芝士饭等。
  高金食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过去他们的预制菜更多是面向B端,而本系列产品在包装上进行创新升级,也是在打开C端市场上的一个尝试。
  正大集团此次带来了午餐肉、银耳羹等产品。2020年,他们启动预制菜项目,成立“正大厨易”独立品牌和相应的研发团队,作为预制菜的生产线。
  “目前,我们正在打造多场景,比如针对办公室、家庭、餐饮、户外旅游等场景,打造相应的预制菜产品。”正大集团西南区品牌推广总监雷秀梅说。

预制菜迎来热销旺季
企业相关产值或将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公司预制菜板块营收超11亿元,同比增长8.2%。”谈到第四季度的产值,高金食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9月后就将进入预制菜的热销旺季,按照这个趋势来看,虽无法估计预制菜产业第四季度产值,但应该十分可观。
  四川商投集团旗下启禾央厨副总经理李杰则透露,第四季度B端预制菜产值将再度提升,预计达到1.2亿元。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摸底调研,2021年,全省预制菜企业380余家,实现营业收入近660亿元,预计2025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2020年,四川餐饮业营业收入总额达2482.5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人员表示,当前,连锁餐饮店大部分均在使用预制菜,并呈逐年上升势头,巨大的餐饮市场将有力带动预制川菜加快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见习记者 谭羽清